通知公示

通知公示
首页 通知公示

【预告】 04.14 京师一带一路学术沙龙 (第十一期)

时间:2023年04月14日10:30-12:00

地点:北师大珠海校区励教楼E106会议室

主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合作网络特征及合作强度影响因素分析——基于合作事件大数据的跟踪研究

主讲人: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刘清杰 讲师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

主讲人简介

刘清杰,管理学博士、理论经济学博士后。一带一路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近五年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其中在SSCI、CSSCI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近三十篇;独著或合著6部;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及部委委托课题十余项,并承担《财贸经济》等期刊的匿名审稿工作。

内容简介:

本研究基于GDELT合作事件大数据,结合复杂网络分析方法,探索2003—202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合作关系的网络分布特征,并结合负二项回归模型识别影响合作强度的主要因素。研究发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合作网络结构以中国和俄罗斯为核心形成双向枢纽网络结构,合作网络的空间组织格局表现为显著的单中心辐射和多中心紧密相结合的区域合作结构;合作强度呈现出逐渐增强态势,国家间网络中心性水平、对外开放程度、经济发展水平、治理水平及地理距离等是影响合作强度的重要因素。本研究基于事件大数据,利用复杂网络分析方法为国际经贸合作探索提供了新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