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党委教师工作办公室举办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专题报告会

5月6日,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党委教师工作办公室举办珠海园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专题报告会。本次专题报告会以“高校师德建设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任务”为主题,特邀请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薛二勇作专题报告,园区二级单位党政工作主要领导、分管教师工作的领导、教师思政工作专员、教师党支部负责人等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门负责人主持。

IMG_8469.jpg

薛二勇紧紧围绕师德建设的主题,从高校师德建设形势分析、舆情信息分析、问题行为分析和师德师风建设的提升策略四个方面展开讲授。

在高校师德建设形势的分析中,薛二勇结合生动的案例,举一反三,带领参会人员重温教育部发布的高校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并点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他强调,师德师风既是高校教师应该遵守的底线、不能触碰的红线,更是关乎将来从事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的职业生命线。此外,他还从师德先进表彰机制、教师师德失范的惩戒机制、高校师德队伍师德建设的整体情况等不同层面分析了目前高校师德师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

在师德建设的舆情信息分析和问题行为分析中,薛二勇结合详实的研究数据,分析高校师德建设面临的新挑战。他指出,在舆情传播方面,师德问题的舆情传播速度快,主要通过两微一端传播,当天就能达到传播高峰,而一旦出问题,受众评价一般不会偏向正面,极大损害了教师队伍整体形象。而在问题行为方面,高校教师是研究、探究高深学问的群体,有其特殊的使命,高校教师师德一旦出现问题,社会关注度会更高。

高校作为青年学子“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的重要环节,更需要从源头上消除师德失范的隐患,系好教师职业发展的第一粒纽扣。对于师范大学而言,没有现在的“四有”好老师就不会培养出将来的“四有”好老师。尤其对于珠海园区,在北京师范大学“一体两翼”办学格局下,珠海校区的建设发展和珠海分校转型升级面临使命赋予的机遇期和形势要求的加速期,对于园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有着新的使命。

2022年以来,珠海园区建立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工作专员”队伍,并先后开展了2022年园区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2023年教师思政工作专员首期工作培训交流会。此次专题报告会是进一步巩固教师工作专员培训交流会成果的重大举措,对提升园区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意义。党委教师工作部门将进一步扛起园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政治使命,从长远谋划园区师德师风工作体制机制布局,稳步提升教师工作专员队伍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切实加强园区师德师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