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2022年综合学术年会顺利举办

11月20-22日,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2022年综合学术年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通过“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新课程-新理念:落实全人教育,强化学科实践”,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承办,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和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协办,新疆和北京两个分会场分别由新疆师范大学、北京通州区运城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第八十中协办。

21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珠海校区国际交流中心线下主会场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珠海校区党委书记韦蔚,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原校长俞立中,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段玉山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党委书记、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苏筠主持,同时进行线上直播。

韦蔚在致辞中首先对会议主办方的信任表示感谢,对全国参会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她强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教师教育的重要性,并对珠海校区地理学科未来建设提出了殷切期望。俞立中指出,新一轮地理课程改革对高校培养地理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希望通过大会积极探索地理教育与立德树人的途径和方法。段玉山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筹备情况,希望借助大会促进教学改革经验和研究成果的交流和分享,推进基础教育和高等地理教育改革。

线上参加开幕式的专家学者

线下参加开幕式的师生合影

开幕式后,线上直播了三个特邀学术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王桥的“自主环境卫星助力新时代生态环境监管”,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宋长青的“构建地理思维:对象-属性-系统——以青藏二次科考研究为例”,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原总编辑韦志榕的“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几点认识”。

本次年会共设32个分会场,组织了共计224个报告,另外还有覆盖25个省市区中学地理教师的实时与非实时展示课233节,来自47所高校师范生的展示课79节。三天会议期间,专家学者们齐聚云端,就地理教学改革、地理教材建设、地理课堂实施等方面展开充分的交流与讨论。点评专家对教师示范课及会议报告进行了全方位的专业评价,提出了诸多的宝贵意见。来自全国650余所高校、中学及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参会,观看大会线上直播、非实时展示课等累计达69.03万人次。

22日下午,年会闭幕式举行,由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苏小兵主持。段玉山对本次会议的举办效果予以充分肯定。苏筠代表会议承办、协办方对全体会务工作人员、与会同仁表达了感谢。华中师范大学李家清副理事长进行了大会总结,指出大会围绕会议主题所展开的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展示交流和研讨,显示出诸多亮点、看点和闪光点,是一次规模宏大的盛会。最后,2023年综合学术年会的承办方负责人、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汪涛教授介绍了南京师范大学地理教育专业的学科积淀和支撑,并诚邀广大地理教育学者明年积极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