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香港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刘智鹏一行访问北师大珠海校区

5月16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会长、香港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刘智鹏率领代表团访问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国际教育事务长、凤凰书院院长、粤港澳文化与教育交流中心主任陈曦会见来宾,共同探讨新时代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及大湾区高等教育资源的深度融合。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未来教育学院、凤凰书院以及粤港澳文化与教育交流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参与座谈。

陈曦对刘智鹏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她简要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定位和以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为两翼的一体化办学格局。珠海校区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围绕 “高标准、新机制、国际化”的建设原则,以“秉承京师风范、增进文化交流、致力人才培养、推动国际交流”为宗旨开展各项工作。她希望能发挥北师大京粤两地联动发展优势,与香港教育界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

刘智鹏介绍了香港岭南大学的历史沿革、办学规模和学科优势,尤其是在博雅教育等方面的特色发展情况。作为港澳地区最靠近大湾区腹地的高校之一,岭南大学希望通过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的交流,借助珠海校区资源与区位优势,探索双方在新兴重点学科方面的合作,形成空间对接和人才互通的创新合作模式。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郭侃俊着重介绍了珠海校区依托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和北师大学科优势开展国际暨港澳交流与合作的多项举措,尤其是在加强与港澳高校合作、助力湾区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珠海校区副教务长、未来教育学院副院长孙波指出,两校在哲学、历史等人文学科、商科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科学等很多领域有开展交流合作的空间,希望能与岭南大学携手合作,优势互补,更好地实现大湾区人才和智力资源的互联互通,推动大湾区高等教育协同创新。

双方对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粤港澳大湾区的全新定位和最新要求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一致认为要持续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探索高水平开放合作机制,通过搭建粤港澳高教共同体平台,招材引智,实现教育资源的国际化配置,广泛深度结合数字化教育科技,打破学科壁垒及办学空间地理区隔,探索交叉学科创设,充分发挥大学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战略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

陈曦表示,通过此次会谈双方形成了对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共识,就香港与内地大湾区的新型学科布局、教育未来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探讨交流,并就如何发挥北京、珠海、香港三地教育资源优势,深度融合,开展创新合作模式、创设新型学科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未来,希望双方能尽早形成合作方案,推动落地落实,助力大湾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岭南大学(Lingnan University),位于中国香港,简称“岭大”,于1888年诞生于广州,亚洲博雅大学联盟创始成员,世界博雅院校联盟成员。岭大奉行博雅教育理念,2015年被《福布斯》评为亚洲十大博雅学院之一 。岭南大学的国际师资比例为亚洲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