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两岸情•珠海行”交流营在珠海校区顺利开营

11月15日,教育部对台教育交流项目“两岸情•珠海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生态环境及绿色发展交流营开营仪式举行。北京师范大学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珠海校区流域环境生态工程研发中心、水科学研究中心、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等相关负责人,以及30余名乐育书院学子在国际交流中心参加了开营仪式。广东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仲铭锦、台湾静宜大学国际暨两岸事务处处长林沛澧、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助理芦芳以及来自台湾静宜大学、汕头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广州南方学院的师生们线上线下参与了本次仪式。

珠海校区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郭侃俊在致辞中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重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未来生态文明建设做出重要战略部署,要求我们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牢牢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生态优先,践行绿色低碳发展。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服务国家战略,对标世界一流,汇聚优质资源,依托学科优势,重点建设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经济管理与社会治理、未来新兴学科等六大学科集群,北师大与生态环境、绿色发展相关的多个机构已经落户珠海校区,牵头申报的粤港澳高校环境生态工程联盟、粤港水安全保障联合实验室相继获批建设。她希望本次活动可以增进同学们对生态环境及绿色发展的理解和认识,并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她期待两岸师生可以借此契机,加强沟通和交流,加深友谊和互信,携手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合作院校代表林沛澧在致辞中回顾了两校的合作历程,他表示北京师范大学与台湾静宜大学在多年的合作沟通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北京师范大学是静宜大学在两岸合作进程中重要的合作伙伴,静宜大学珍视与北师大的合作成果,并希望通过此次环境生态及绿色发展交流营进一步深化两校的交流与合作。

兄弟院校代表芦芳在致辞中表示,生态环境与人类生活、社会经济及发展等密切相关,此次交流营主题契合当下社会热点、意义深远。她相信,为期四天的丰富日程,将为营员们提供难能可贵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希望今后能本着“优势互补、长期合作、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原则,与北师大珠海校区更深层次、更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珠海校区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邱月介绍了北师大校史以及珠海校区的基本情况。最后,线上线下师生共同观看了北师大120周年校庆宣传片,并跟随屏幕上校园导游的脚步,进行了一场“云游校园”,游览了南国北师的自然风光,领略了北师大120年的深厚底蕴。

据悉,本次项目为期四天,将充分结合北京师范大学学科优势和珠海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成就,通过开展学术讲座、生态环境考察、城市文化体验和师生交流等活动,让粤台青少年有更多机会互学互鉴、了解和接触大湾区的生活及社会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