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院士讲坛丨朱玉贤:探究棉花基因组的前世今生

  10月14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和党委学工部主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玉贤教授主讲的讲座“棉花基因组的前世今生”在励教楼举行,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刘静玲教授与校区百余名师生共同聆听讲座。讲座由生物科技研究中心任海云教授主持。

  朱玉贤从“衣锦还乡、丰衣足食”这两个词语的组成开始,他指出,无论是“衣锦”,还是“丰衣”,都说明棉花在我们生活中的地位。“衣”代表了更高级阶段的生活追求,所以我们需要关注棉花生产、改良棉花质量。而做好棉花基因组的相关研究,就是改良棉花品质、提升产量最直接的方式。朱玉贤回顾了自己回国初期的科研经历,靠持续四五年的实地调研、埋头苦干,他写出了再版多次、总发行量近70万册的《现代分子生物学》全国通用教材。

  朱玉贤从四个棉花基因组序列的基本信息开始,系统阐述了亚洲棉(G.arboreum,AA,约1700兆碱基对)和雷蒙德氏棉(G.raimondii,DD,约850兆碱基对)以及陆地棉(Uplandcotton)(Gossypiumhirsutum,异源四倍体Allotetraploid,AtDt,2n=52,约2500兆碱基对)三种不同的基因组组装策略。系统比较了棉花A、D基因组与AtDt亚基因组之间的异同,发现转座子爆发是导致不同棉花基因组序列大小迥异的根本原因。

  在问答环节,师生们从专业、伦理、现实等多个角度与主讲人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朱玉贤勉励同学们用科学的眼光看问题,锲而不舍地开展研究。他还强调,“锲而不舍”不代表认死理、使蛮劲,而是“碰到困难不轻言放弃,但要知道如何变通求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