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示

通知公示
首页 通知公示

【预告】09.28 一带一路学院 “京师一带一路学术沙龙” 第二期

时间:2021年9月28日  15:30-17:00


线下地点:北师大珠海校区励教楼E106会议室


线上腾讯会议ID:186 956 913


主题:中国对东南亚国家直接投资的政治效应


主讲人: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 刘倩 副教授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


主讲人简介:

刘倩 经济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联合培养博士,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多项,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文章二十余篇,《光明日报》等媒体发表评论文章数十篇。研究领域:发展经济学、社会经济学、区域经济发展、“一带一路”经济。


内容简介:

推进国际经济合作是改善全球治理的重要方式。高质量的国际经济合作不仅使参与国从经济上受益,也对其社会发展和国家治理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2020年,东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关于中国与东南亚地区经济合作及其政治效应的研究引起了学术界更多的关注。本研究基于东南亚8个国家的微观调查数据,分析东道国民众关于中国在这些国家影响力感知的形成机制。研究发现东道国民众关于中国对当地影响的正面感知,受到中国在东道国直接投资数量的非单调影响,只有对外直接投资的数量保持在恰当范围内才能使东道国居民关于中国影响力的正面感知处于较高水平。同时,影响力的感知也与个人经历、教育水平等因素密切相关。本研究发现对于新时代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具有学理上的启示意义。高质量参与全球治理不仅需要重视经贸合作的数量,同时也需要关注东道国及其民众的真实获得感,只有多管齐下、全面深化合作,才能不断推动区域经济合作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