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示

通知公示
首页 通知公示

【预告】12.15湾商商论系列Seminar 第二十五期

时间:2023年12月15日 10:00-11:30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励耘楼B312

主题:Gratitude, Bargaining, and Intergenerational Interactions

主讲人:邓卫广

主办单位:湾区国际商学院

会议语言:中文

主讲人简介:

邓卫广,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湖南大学岳麓学者。本科硕士毕业于中山大学,2014年博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主要研究方向是劳动经济学、行为实验经济学、文化经济学、公司治理。近年在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经济科学》《劳动经济研究》等SSCI和CSSCI 权威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出版著作《中国大学生成长行为调查报告》。担任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 China Economic Review, Economic Modeling、《经济学》季刊、经济科学等SSCI、CSSCI期刊匿名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主持大型微观数据调查“中国大学生追踪调查”和“中国代际关系调查”,并主持多项实地实验调查。

内容简介:本次沙龙讲座围绕主讲人的研究论文展开,论文揭示了为什么心理账户(特别是“感恩”)对讨价还价很重要,因而影响在一个组织(如家庭)内部的资源分配。研究建立一个简单模型说明具有利他主义偏爱的个体如何通过操纵成员的感恩度来影响组织内的福利分配。研究表明,个人(公婆)只有能刺激配偶(女婿或儿媳)产生感恩,从而增加自己(自己子女)在婚姻中的讨价还价能力时,才向公婆(女婿或儿媳)提供支持。一致的经验证据验证了模型的预测。研究发现,具有较高讨价还价能力(主要以相对收入衡量)的个人,向父母和岳父母提供(接受)更多(更少)的转移支付,并与父母(岳父母)更多(更少)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