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头条

校区头条
首页 校区头条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9月8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风雨操场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奇,副校长、珠海校区管委会主任王守军,校长助理、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郑国民,珠海校区党委书记韦蔚,珠海校区管委会戴伟、虞立红、金洋、于小雷、张治国、宁少林、张献斌等出席典礼。珠海校区各学院、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珠海校区2021级近3000名新生参加了典礼。开学典礼由王守军主持。

开学典礼现场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董奇以《传承红色基因,矢志砥砺成才》为题发表讲话。他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向2021级新生表示欢迎和祝贺。董奇表示,今年是必将载入史册的重要一年,我们共同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辉煌历程中,北师大始终坚守“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的初心使命,为国家和民族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当之无愧的“红色师范”。他指出,珠海校区建设是学校发展的战略机遇,也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在过去的两年里,珠海校区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未来的几年,同学们拥有更完备的基础设施、更丰富的学习资源和更优美的校园环境。董奇勉励新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师大红色基因,矢志砥砺成长成才:要志存高远,勇担时代使命,把自身成长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社会进步紧密结合起来;要勤奋学习,夯实事业之基,让知识本领成为人生搏击的能量;要积极实践,增长见识才干,做知行合一、创新奋进的实干家;要善于协作,构建成长合力,在相互鼓励、彼此信任中传递温暖、点亮人心、收获友谊。

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奇讲话

副校长、珠海校区管委会主任王守军主持典礼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朱小健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结合自己在北师大求学任教43年的经历,分享了他对北师大优良传统的三点感悟,即沉淀学术的纯朴执着,关注国是的热忱担当,敢为人先的创新前瞻。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生活,一起聆听、共同目睹、协力参与、彼此体验学校的前行,在前行中成为“所学足为后辈之师,所行应为世人之范”,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人。

教师代表、文学院教授朱小健发言

会同书院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阳文婧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她分享了在珠海校区学习成长的经历,希望新生同学们要设立目标,做好大学规划;大胆尝试,勇于突破自己;面对挫折始终保持期待和热情,勇敢追求更好的自己。

在校生代表、会同书院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阳文婧发言

乐育书院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杨卿同学作为本科生新生代表发言,作为北师大“优师计划”的新生,希望与同学们一起,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为目标追求,书写好青春故事,彰显出师范荣光,回报家乡、报效祖国。

新生代表、乐育书院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杨卿发言

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2021级博士研究生曾彪同学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身科研经历,号召大家学会学习和独立思考,勇担时代责任,心怀祖国人民,不负青年使命,为祖国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研究生新生代表、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2021级博士研究生曾彪发言

鉴于疫情防控要求,开学典礼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通过微信视频号、抖音号、N视频号,“北师学工”微信视频号、微赞进行现场直播,受到广大师生及其亲友、社会大众的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