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观点] 【人民日报】大卫·巴拓识:中国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稳定力量

7月2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老外'这样看中共"栏目刊登了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德国籍专家大卫·巴拓识署名文章《中国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稳定力量》。

1_副本.png

中国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稳定力量

讲述者: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德国籍专家 大卫·巴拓识

我还在德国学习哲学时,就因为阅读了很多中国哲学经典著作,而对这片拥有古老文明的国度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6年前,满怀好奇和期待,我第一次走进中国。

我和中国第一次深入接触是在上海。令人记忆犹新的是,当我站在上海的地标性建筑——东方明珠上俯瞰整个城市时,我看到了许多在建的摩天大楼,清楚地感觉到,自己正在见证中国飞速发展的历史进程:这里正在发生一些非同凡响的事情!

后来,我为了深入研究跨文化比较哲学来到中国工作。至今,我几乎到过了中国所有的省份,了解了中国不同气候带的独特风景,有机会踏足了中国很多城市和乡村,也寻访过很多中国各地的名胜古迹。在此过程中,我深刻领略到中国文化的地域多样性和不同地区的历史独特性。尤其是在许多少数民族生活的地区,例如在贵州苗族布依族自治州、在内蒙古自治区、在西藏自治区,那些少数民族独具特色的风俗习惯都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回忆。

作为一名学者和大学教师,我的学术背景是跨文化比较哲学研究。哲学是对文化实践的理论反思。到中国工作后,我尝试把哲学的研究方法扩展运用到不同领域的跨学科研究中去,去探索文化在人类进步中发挥的作用。我想通过自己的研究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和未来世界和平发展的实践结合起来,中国的高校给我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超过8.4亿人摆脱贫困,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减贫奇迹;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进步,令人难以置信。我认为,要理解今天中国社会的发展形态,还需要了解中国的过去,这样才能从整体上把握中华文明的本质。因为,一个民族历经千年依然生机蓬勃,一个大国历经苦难依然自强不息,这与中国充满智慧的哲学思想和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密不可分。万事万物都是相互关联和发展变化的,我们要透过诸多现象看到背后的关联。这才是打开中国的正确方式。

作为人口大国,中国不仅能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成功控制住新冠病毒在本土传播,还成为疫情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此外,中国还向其他国家提供了大量的抗疫援助。在疫情期间,我一直在中国,看到了在抗疫过程中,大众严格遵守社会公德、在专家指导下有序抗疫的过程,人们不仅保护了自己,也保护了他人健康。

在国际舞台上,中国政府不断重申捍卫多边主义和加强国际合作的必要性,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了稳定的力量。这些年,中国不仅通过和平方式实现自身发展壮大,还通过国际经贸合作带动世界经济增长。未来,人类会面对越来越多的全球性挑战,不同的文明唯有团结合作,共同应对困难,才能寻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我相信,中国将在其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原文刊于《人民日报海外版》2021年07月20日第10版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21-07/20/content_305882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