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论坛】第二届“数字经济与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论坛举办

10月28日至29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经济管理杂志社、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动态竞争与创新战略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商务与管理研究中心(珠海)、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财务研究中心协办的第二届“数字经济与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召开。

本次论坛以“数字经济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号召学者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探讨数字经济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规律和路径,推动数字经济时代企业管理理论创新和政策创新,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有益的贡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暨南大学等全国各地多所高校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及企业界人士齐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参与研讨。

论坛包括开幕式、主旨报告、平行分论坛和企业参访四部分。10月28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平淡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珠海校区党委书记韦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经济管理》副主编曲永义研究员分别致辞。

韦蔚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对与会嘉宾和老师同学表示热烈欢迎。韦蔚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依托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以及未来加快布局数据科学、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数字经济等学科领域的总体谋划,通过多学科融合推动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创新发展,希望与会专家畅所欲言,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曲永义代表工业经济研究所致辞。曲永义介绍了《经济管理》的发展定位以及近两年取得的主要成绩,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数字经济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智慧。最后,曲永义书记结合本次会议主题,对中小企业上云用云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并提出相关的发展建议。

大会主旨报告分为两个单元进行。第一单元由《经济管理》副主编周文斌研究员主持。暨南大学珠海校区管委会执行主任、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导屈挺教授作了题为《工业互联网技术及应用》的报告。屈挺教授围绕工业互联网的支撑技术(物联网、数字孪生、工业大数据、区块链等)及其应用进行系统介绍,并最后从理论上系统总结了工业互联网的架构、功能、应用以及对产业的重构效应。

中国科学院计算所专项中心主任徐勇军研究员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科研范式变革》的报告。徐勇军从历史上的科研范式演化和变迁的历史逻辑出发,阐释了智能时代AI对科学范式的影响逻辑,并对人工智能在编程、芯片设计、制药、医疗等领域的应用进行分析。

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纪珍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学术研究与挑战》的报告。李纪珍从人工智能对学术研究的影响出发,分析了人工智能对学术研究带来的机会和挑战,并指出了未来可能的研究切入点。

第二单元由《经济管理》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刘建丽研究员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邢小强教授作了题为《管理者认知、商业模式演化与数字产业化路径》的报告。邢小强从小切口入手解构数字经济时代的数字产业化路径,以影视产业创业企业小土科技为例,剖析了数字型新创企业数字产业化发展路径中管理者认知、商业模式演化与数字产业化之间的内在逻辑过程。

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公司政企解决方案总监路启航先生作了题为《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报告。路启航结合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实践,阐释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要挑战和现实困难,并给出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145”推进框架,并系统地阐释了海尔自身数字化转型的历程。

平行分论坛分为“数字经济赋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数字经济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与企业能力重塑”和“数字经济与企业战略创新”四个专题,分别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周江华副教授、经济管理出版社杨世伟社长、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杨松令教授和南昌师范学院营商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章敏副教授主持。31篇论文的宣讲人围绕论坛主题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点评专家也作出了精彩点评。

29日上午,参会嘉宾参访了金山软件园。企业负责人介绍了金山软件的发展历程、业务范围与管理理念,并且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