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成果】文理学院系统科学系发布原创科普游戏

近日,为助力系统科学基础研究与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文理学院系统科学系、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复杂系统国际科学中心吴俊教授团队发布原创科普游戏“网弈大师”,这是该团队继“系者生存”以及“瓦解计划”之后发布的第三款复杂网络攻防博弈系列科普游戏。该系列游戏规则简单、内涵深刻,将城市规划、谣言管控、疾病免疫、军事对抗等复杂应用背景抽象成简单游戏场景,通过游戏互动的形式锻炼系统思维和博弈思维,涉及系统科学、网络科学、信息科学、运筹学等多学科领域知识,既可用于休闲娱乐,也可用于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据悉,此前发布的“系者生存”以及“瓦解计划”两款游戏用户已经超过1万人。

在“系者生存”游戏中,玩家需要在资源约束条件下搭建一个健壮的空间网络结构以应对可能的攻击。玩家需要同时考虑地理空间以及拓扑结构,要想获胜需要有良好的大局观、空间感以及优化权衡能力。

1_副本.png

在“瓦解计划”游戏中,玩家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制定炸弹部署计划,找出恐怖组织网络的薄弱环节,从而有效瓦解网络。玩家需要迅速找到空间网络结构的“薄弱环节”,同时还要规避人质,在收益和代价之间进行权衡。

2_副本.png

在“网弈大师”游戏中,玩家可以邀请好友对战或者随机匹配对手,两个玩家轮流担任攻击者和防御者。攻防博弈双方不仅要识别空间网络结构的“薄弱环节”,还要考虑对手策略。

3_副本.png

吴俊教授团队长期从事复杂网络抗毁性及攻防博弈领域研究,相关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武器装备预研等项目资助,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