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研讨】第四届“数据驱动知识发现”研讨会成功举行

12月14日至15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复杂系统国际科学中心成功举办第四届“数据驱动知识发现”研讨会。本次会议以“促进科研诚信:形势·数据·工具·实践”为主题,旨在探讨学术出版、科研评价、科研诚信等领域的最新动态和挑战,分享国内外的经验和实践,促进科研诚信的建设和发展。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科研诚信研究中心主任刘细文,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计量与评价部主任、JDIS主编、科研诚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立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复杂国际科学中心主任狄增如教授发表致辞。会议吸引了百余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出版商代表、科研机构负责人、科研管理人员、科研人员等参会。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科研诚信研究中心主任刘细文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计量与评价部主任、JDIS主编、科研诚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立英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复杂国际科学中心主任狄增如教授发表致辞

会议讨论的主题包括学术出版生态、论文工厂、科研伦理与诚信、人工智能在科研以及科研诚信的应用等,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不仅体现了本次论坛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也为参会出版社、学者提供交流学习平台。

国内外专家就会议内容进行讨论

本次研讨会包含五个分论坛,分别为“学术出版实践”、“主编观点”、“多元观点和实践”、“科研诚信研究”和“科研评价”。每个分论坛结束后,设置参会嘉宾与报告人员的问答环节(Q&A),使得参会嘉宾有机会了解最新研究成果,增进与会人员理解与合作、探讨专业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对于“数据驱动知识发现”领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Q&A环节报告嘉宾与参会人员就报告内容进行探讨

12月15日下午,论坛转场至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

狄增如教授带领参会嘉宾参观并介绍复杂系统国际科学中心

随后在珠海校区励教楼B101举办了圆桌讨论,专题讨论“科研诚信面临的新形势-生成式人工智能、开放研究等”。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曾安教授参与了研讨。

参会人员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合影留念

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提升中国科研诚信水平、推动科研质量和效率、构建良好的科研生态环境,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