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未来设计学院师生在第18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近日,第18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简称“中国创意挑战大赛”)72小时计时赛在江西新余博讯汽车产业园内举办。此次72小时计时赛为国赛直通车赛道,采用计时赛的方式进行,参赛学生需要在72小时内完成组委会规定的设计题目。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学院艺术与科技实验室负责人周天歌老师带领李鑫宇、刘泽枫、许泽锴、易至捷、尹博、赵旭、赵艺创等7名2022级艺术设计硕士研究生参加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获探索类动态组二等奖、探索类静态组三等奖、应用类动态组三等奖,获得来自全国七十多所院校的评委认可。周天歌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是入选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赛项,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数字艺术设计、数字创意及数字媒体、数字技术创新领域各专业综合类规模大、跨学科、多专业、参与院校多、影响广泛的权威赛事。本次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国赛第一次计时赛共吸引了包括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高校在内的78所院校近800余名师生参赛,共产出动态作品180个,静态作品262个。


获奖作品介绍

探索类动态组二等奖

作品名称:唤梦湖光

创作说明:短片“唤梦湖光”在构思之初便希望以快节奏、意识流的拍摄剪辑手法来展现仙女湖的自然景观以及“爱情圣地”这一主题。影片中加入舞蹈元素,中间穿插仙女湖的优美景色,配合特殊音效,给人一种穿梭在现实与虚拟、真实与梦境之间的错觉,并且在影片的高潮部分借助AI绘画的形式,进一步突出这一特点。两位男女主角作为影片的主要线索,借助舞蹈暗示着两人在仙女湖的相识相知到相爱的过程。一方面,影片中的前后呼应进一步暗示仙女湖的浪漫氛围,塑造仙女湖的景区形象;另一方面,借助快节奏的剪辑配合不断运动的镜头以及富有节奏感的音乐,展现游客在仙女湖游玩时逐渐放松的状态。


探索类静态组三等奖

作品名称:仙女湖景区标识设计——霞光流波·观物取象

创作说明:观物取象是《易经》中的哲学、美学观点,意谓模仿自然界中具体事物的感性形象。“仰者观象于天,俯者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通过观察仙女湖的自然景象以及它们的交感、聚散,从而提炼、概括出代表仙女湖的标识形象。


应用类动态组三等奖

作品名称:仙境呼唤:新余仙女湖

创作说明:“呼唤仙境——新余仙女湖”是一部通过讲述大众喜闻乐见的仙女湖神话传说故事,将新余仙女湖的人文底蕴与秀美风光展现得淋漓尽致的作品。它以邀请大家前往新余仙女湖共同探索不朽浪漫为中心,通过精湛的通感语言文字处理技巧和严密的逻辑推理,让用户可以感知多维度的仙女湖风格,体验到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等多种感官的震撼。在视听语言表达层面,这部作品不仅关注镜头语言的多样化呈现,同时注重捕捉自然中的声音元素,如风声、水声、鸟鸣等,配合优美的背景音乐,让视频的声音层次更加丰富。这些声音元素与仙女湖的自然风光相得益彰,营造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让观众仿佛置身于美丽的仙女湖畔。此外,创作者还通过精心的剪辑和后期制作,将镜头语言与声音元素结合,呈现出一种超越时空的视觉效果。观众在欣赏这部作品时,仿佛能够穿越时空,亲身体验仙女湖的美丽与浪漫。这种沉浸式的体验让观众对仙女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受,也进一步展示了新余仙女湖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