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群贤齐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 共商心理学科发展大计

2024年1月1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共同主办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心理学学科发展论坛暨全国心理学教学科研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召开。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粤港澳大湾区心理学学科共同发展与全国心理学机构协同高质量工作。来自全国心理学教学科研机构的负责人和学术带头人、粤港澳大湾区心理学机构专业人员百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珠海校区管委会主任王守军教授,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苏彦捷教授出席大会并致辞,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部长罗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心理系主任伍新春教授共同主持了本次会议。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珠海校区管委会主任王守军教授致辞

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苏彦捷教授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部长罗良教授主持会议

北京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心理系主任伍新春教授主持会议

本次大会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精神,聚焦促进全民心理健康使命和心理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围绕我国新时代心理学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深度探讨新时代心理学科发展任务与路径、心理科学研究的创新实践与探索、心理咨询与学校心理等专业人才的培养、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智慧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等重要议题,为“健康中国”贡献专业智慧和心理学力量,共同塑造一个更加美好、和谐的社会。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珠海校区管委会主任王守军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加强心理健康和精神文明工作是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重要任务,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北师大珠海校区热切期待与全国的心理学教学科研机构加强合作,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形成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心理学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共同面向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关注现实问题,秉承学科本质属性,发展学科新内涵,助力大湾区的建设和发展,也全力服务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区的打造。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先生在线上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的心理应该从“学科”为导向的研究模式,向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模式转变,开展跨学科、跨地区、跨院校的系统性和综合性研究。为解决某个特定研究或现实问题,整合使用不同的研究方法和技术,或者由来自不同学科的研究者以各自的方法,就共同关心的心理和行为问题,协同攻关,共享研究成果。共同推动心理学科的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受益,同时,加快心理学研究的中国化,让心理学更好地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苏彦捷教授在大会致辞中表示,现在我国心理学科的发展处在关键时期,心理学大家庭的各位同仁齐聚美丽的南国北师,共商大计,开启了心理学发展的新篇章。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加强各个领域、各个地域的互动联合,更好地把基础研究与服务社会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心理学科在国家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

国务院学位办心理学学科评议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董奇教授,教育部心理学类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周晓林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心理系主任冯海岚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资深教授莫雷先生,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苏彦捷教授,原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北京师范大学申继亮教授七位来自学界各个领域的重量级专家分别做了主题为《建设好我国心理学科的几点思考》《心理学本科教育与拔尖人才培养》《Combining Teaching and Research in Psychology》《心理学科研究方向确定的战略思考》《心理学开放科学平台的进展与展望》《心理学会与心理学科发展》《改造我们的研究》的精彩报告。

国务院学位办心理学学科评议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董奇教授做报告

教育部心理学类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周晓林教授做报告

香港中文大学心理系主任冯海岚教授做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资深教授莫雷先生做报告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做报告

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苏彦捷教授做报告

原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北京师范大学申继亮教授做报告

下午的分组讨论中,来自全国心理学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分成7个分论坛,围绕心理学与创新人才培养,心理学与服务社会需求,心理学人才队伍的建设,心理学教学与科研互促,心理学的全国/区域协同发展,心理学、人工智能与人机互动,心理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心理学与大数据技术的结合,技术至上时代的心理学理论建设,中国文化根脉与心理学科发展10个重要议题进行自由讨论。

其中,两个分论坛由来自大湾区高校的心理学科负责人和资深专家组成。专家们就粤港澳大湾区心理学学科协调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思维碰撞,最终形成了《关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心理学学科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倡议书》,以推动大湾区心理学的一体化建设,将大湾区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心理学教学科研和实践转化的高地。专家们一致倡导在人才培养方面,建立校际联盟,共建在线网络课程;在研究项目方面,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科学前沿问题,联合联合申请科研项目并形成高水平项目团队;在研究成果方面,协同产出,提升大湾区心理学的国际影响力;在师资队伍方面,鼓励校际互访,提升专业水平;在实验空间方面,建立联合实验室,资源共建共享共用;在社会服务方面,联合开展心理学宣传普及,提升大湾区民众的心理健康意识和水平,联合参与重大社会事件的应对。

本次会议搭建了粤港澳大湾区与全国心理学界的深度沟通交流平台,凝聚合作共识、拓展合作领域、共享合作成果,为加强心理健康人力资源建设、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做出重要贡献。更为重要的是,本次会议的成果将对我国社会的全面健康发展、广大人民的幸福生活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成为我国心理学科建设与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