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珠海园区顺利完成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工作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以下简称研考)于12月24日至25日在珠海园区举行。作为珠海市考区中考场数量最多的考点,珠海园区共有报名考生3360人,共组织 346 名监考和137名考务人员参加了本次考试工作。

研考是一项备受社会关注的国家级教育考试,面对疫情形势严峻挑战和考务组织的诸多困难,珠海园区严格按照教育部及省、市各级主管部门对考务工作,尤其是设置特殊考场的要求,切实做好2023年研考工作。

为确保珠海园区考点研考工作顺利进行,园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由园区分管领导担任主考的考务工作领导小组,由教务部门牵头联合园区办公室、保卫、资产、后勤、学工、规划与建设和宣传等职能部门成立工作小组,在分管综合协调与分管疫情防控工作园区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多次召开协调会议,研究制定详细的考点工作方案,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和配套保障措施,重点做好试题安全、疫情防控、餐饮服务和考务管理等各项工作,举全园区之力做好全面保障。

考务工作小组充分发扬不怕牺牲、敢于担当的精神,面对复杂疫情形势下考务及监考人员不断减员以及本次研考面临的特殊考场设置和新增考务工作要求,在园区领导的统一指挥下,做实做细各项准备工作,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务必充分认识研考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确保考生身心安全、试卷安全、考试程序安全和考场秩序安全。

考试期间,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珠海分校副校长郑国民,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珠海分校副校长金洋,北京师范大学副教务长、珠海校区教务部门负责人张晓辉多次到考试现场巡视指导工作并慰问考务工作人员。全体考务工作人员克服了特殊考场考务及监考组织困难、工作时间长、监考程序复杂、任务重、压力大等各种挑战,尽职尽责,确保考试平稳有序开展。

为细致开展研考服务工作,持续为考生保驾护航,考务工作小组就考试全过程保障工作做了周密部署和安排。考前通过校内展板、横幅、珠海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将考场安排、赴考路线、入校流程和考试注意事项等重要信息向考生公布。按照“一类一策”组考模式划定考试区域和专用通道,确保考生快速入场;采用人脸识别技术,提高考务工作精准度和效率;提供各楼层考场指引图,并安排引导员,便于考生顺利找到相应考场。考试期间,提供应急交通保障,为身体不适的考生及时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每场考试前后,做好考试区域保洁消杀工作,为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提供健康安全的考试环境。同时还为特殊考场考生提供午餐,由专人送至考场,考生在指定区域就餐。

在园区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各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在全体监考及考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本次研考工作总体顺畅平稳有序,实现了“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和“平安研考”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