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可持续发展:湾区在望”高峰论坛暨亚太应用经济学术会议在珠海校区举办

10月21至22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湾区国际商学院和亚太应用经济学协会主办、世界低碳城市联盟、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碳中和研究中心共同协办的“可持续发展:湾区在望”高峰论坛暨亚太应用经济学术会议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办。本次论坛聚焦于双碳背景下的能源转型、气候变化、AI人工智能、金融科技以及ESG评估等大湾区可持续发展重要议题,汇聚了国际著名院士、粤港澳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大型国企及上市公司集团高管,共同探讨粤港澳大湾区的可持续发展,吸引了一百多名顶尖的研究学者、产业领航者及粤港澳青年人才参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湾区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戴伟担任论坛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珠海校区管委会主任王守军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为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此次论坛围绕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共同探讨人与自然、科技与文化、过去与未来的和谐共生。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是北京师范大学“一体两翼”发展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要,充分彰显和发挥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科优势。大湾区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先锋,王守军希望借助本次论坛,共同聚焦大湾区的可持续发展和产业赋能新路径,在深入交流中为大湾区的未来发展寻求新的思路和方向,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示范和引领。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委副书记、珠海市跟岗锻炼副市级领导刘振江在致辞中表示,珠海作为大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秉持着开放、创新、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北京师范大学及其湾区国际商学院的专家团队与珠海的各个部门紧密合作,为城市规划、政策制定、科研创新提供了宝贵的智慧和建议。未来的珠海,将是一个国际化、现代化、智能化的城市,其中,教育和科研将发挥核心的作用。他期待与北京师范大学及其湾区国际商学院有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共同推动珠海乃至大湾区的发展。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副教授、亚太应用经济学协会 (APAEA) 创始成员、《新兴市场金融和贸易》杂志联合主编Susan Sharma 女士代表亚太应用经济学协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她指出,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广泛共识,近年来协会已经和包括北京师范大学湾区国际商学院在内的多所中国高校开展围绕能源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会议,希望借助此次论坛能够和大家碰撞出更多的智慧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湾区国际商学院院长、世界低碳城市联盟主席孔英代表湾区国际商学院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湾区国际商学院成长在一个具有开放创新和绿色发展理念的城市,有责任,也有决心,为大湾区乃至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的力量,致力于打造一个集世界名校、政府力量和顶级行业集团联动的高效教育交流平台。他希望未来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促进知识与实践的深度融合,为大湾区培养未来的杰出领袖。

会议上,北京师范大学湾区国际商学院产业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第一批聘任的产业咨询委员会成员囊括了多家粤港澳知名企业管理者,他们将积极贯彻国家经济、科技和教育改革政策,为产学研合作建言献策,共同促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技术转移、产业升级等方面的合作。

论坛围绕大湾区的可持续发展主题,由来自学术界、政商两界的领军人才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国际智能制造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中加创新中心主任、电子科大深圳高等研究院教授杨军在《从第四次革命到AI和碳基智能的未来》的主题演讲中充分表明在未来,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螺旋上升式的演化发展将成为不可忽视的议题。杨军院士提出了基因改造、数字永生等未来展望,引发听众对“人在数字化世界的发展”的思考。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华润集团粤港澳大湾区首席战略官、华润创业董事兼副总裁李浩然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融合、改革创新、国际化”的战略意义,提炼总结了纽约湾区、东京湾区等国际湾区经验,指出湾区发展的跃升路径:“核心城市-基建大发展-区域规划集中-产业升级-战略性行业成功-国际级湾区”。“希望我们仍对未来保持信心,并共同为国家的综合发展贡献力量。”李浩然说。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黄中坚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产业布局与发展机遇》为题,从简介、融合、发展、支撑四个角度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时至今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形成现代金融等四新产业高度发展,住房资源福利、降低企业所得税等多措并举的态势,不断为大湾区建设做出卓越贡献。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副总裁、战略发展中心总经理文宏分享了明阳智慧作为全球新能源高端装备行业的领军者,如何坚持创新谋发展,致力于打造“风光储氢”新能源产业生态,最终实现千亿“明阳梦”。

中集集团可持续发展总监、中国上市公司协会ESG专委会研究组专家李柱文,分享了中集集团为打造大国重器、制造优质产品、创造美好生活而不懈努力,以及如何将ESG融于企业战略、运营和业务,打造可持续发展真正的竞争力,践行商业向善,实现基业长青。

香港AAMI先进半导体集团CFO郑学启,分享了AAMI作为一家集设计与制造为一体的高新技术跨国企业,如何主动肩负起时代的重任,将践行绿色发展实践中的挑战转化为机会,积极探索先进制造领域的可持续创新发展。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行政总监韦东庆讲述了港珠澳大桥如何十年磨一剑,体现了我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艰苦奋斗的精神,更是大国工匠精神以及大桥坚守精神的伟大结晶。

珠海市海洋发展集团筹备组成员、珠海九洲控股集团战略投资中心总经理魏顺兵分享了海洋产业的最新发展方向,以及如何探索现代化海洋“蓝色”牧场的未来之路,助力湾区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

此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湾区国际商学院与亚太应用经济学协会联手创建,致力于构建一个亚太地区开放且多元的协作与交流平台,推动社会界、学术界和产业界的深刻互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各行业领袖与青年才俊齐聚一堂,分享最新的可持续发展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和机遇,为大湾区乃至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宝贵的智慧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