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图书馆获赠《广州大典•曲类》全套43册藏书

近日,广州大典研究中心(广州古籍研究保护中心、广州民国文献研究保护中心)向图书馆无偿赠送《广州大典•曲类》全套共计43册。该套赠书即将存放于图书馆特藏文献区,为全校师生提供阅览服务。

《广州大典•曲类》隶属《广州大典•集部》,依照“个别内容完整、史料特殊的文献,独立成辑出版”原则单独成辑,收录了来自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日本、德国、美国等海内外24家单位与个人藏品,合计1589种,32315页,汇编成书43册。

《曲类》分说唱专辑与戏曲专辑。“说唱专辑”收录明清以来,尤其是清末民国间流行于广东、广西、港澳及东南亚、欧美、大洋洲等粤语华人聚居地,特别是东莞、佛山、广州、香港等的木鱼书、南音、龙舟歌、粤讴、山歌等唱本,收录图书660种,分为19册,按属归类后笔顺排序。

“戏曲专辑”收录清代至解放初形成于广州地区,流行于广东、广西、香港、澳门,并传播到东南亚、美洲、大洋洲、欧洲等华人华侨聚居地的粤剧、粤曲、大鹏戏等剧本曲本,收录图书929种,分为24册,单本、合集分开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