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校区选手获广东省第十届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历史组)第一名

11月20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历史组)落下帷幕。校区选派3名选手参赛,其中2019级历史学师范专业王可盈同学(指导教师何立波老师)以《中华文明的起源与早期国家》为讲授内容,发挥出色,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为我校赢得荣誉。

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是广东省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高水平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到今年已经举办了10届。大赛通过教学设计、说课、模拟授课、提问答辩等环节,综合考察选手学科知识、教学技能、信息技术素养,并通过评委专家点评、专业学术讲座等方式分享大赛优质案例,促进参赛院校的交流和学习。由于疫情的影响,比赛一度推迟,最后调整为线上比赛。来自省内各高校历史师范专业的32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文理学院历史教研室对此次比赛高度重视、精心谋划。6-7月份,历史教研室组织了珠海校区首届未来卓越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历史组)竞赛,为省赛选拔选手。在选拔出三位参赛选手后,何立波、郑林、张尧娉三位教师组成了指导团队,将各自指导和集体指导结合起来,对选手进行有步骤有重点的辅导培训,多次试讲试教。为提高参赛的针对性,校区决赛环节就邀请赵冉、蓝开秀等珠海一线中学历史教师到现场指导。在省赛准备阶段的试讲中,又邀请北京四中历史学科高级教师赵利剑老师进行辅导,很好地适应了中学教学实际。

在7月3日的珠海校区初赛决赛暨选拔赛环节,团队特邀珠海一中历史学科带头人赵冉老师(第一排右一)、

北师大(珠海)附中蓝开秀老师(第二排右二)担任评委,进行针对性的指导

团队在10月5日的省赛赛前试讲中,邀请北京四中高级教师赵利剑老师进行指导

3名参赛选手在团队老师们和指导教师的精心指导下,在教育实习繁忙的工作之中,克服了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调整心态,刻苦训练,积极备战。在3位参赛选手中,陈思莹和马金婷同学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通过比赛提高了教学能力,收获很大。

11月19日,王可盈同学在参加省赛比赛

11月19日,陈思莹同学在参加省赛比赛

11月20日,马金婷同学在参加省赛比赛

在大赛的闭幕式上,王可盈同学作为成绩最好的选手被安排代表参赛选手发言。她在发言中深情地说,2019年9月,我怀揣着对于教师的向往踏入学校的大门,开始师范生之旅。在学校的专业理论知识学习、暑期教育实践以及教育实习的过程中,深刻领悟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坚定了从教信念。正是由于来自北师大这个大家庭的关爱与温暖,让我拥有了无限的力量与干劲,能够做好充分的准备来参与本次比赛。王可盈同学最后表示,作为一名未来的人民教师,她要继续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为之不厌,诲人不倦,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寻梦而行,一路追光。

11月20日,王可盈同学在省赛闭幕式上代表参赛选手发言

我校选手在大赛中展示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良好的学科专业素养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获得了参赛选手和评委的好评,体现了校区2019年招生以来师范生培养的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