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北师大珠海园区“青马班”学员境外红色研学活动结束


为促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学习感悟,深刻把握“两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厚植强国有我的青春情怀,树立永远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提升“青马班”培训育人成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团委、珠海分校团委于2024年1月8日-1月19日组织开展了2023年“青马班”学员实践培训“寻访马克思的印记”境外红色研学活动。二十余名“青马班”学员参与。

“青马班”学员们分别赴德国、比利时、法国、英国,在多处马克思、恩格斯战斗过的革命纪念场所,以及多所国外高水平大学开展了专题授课、聆听讲座、现场教学、小组研讨等多种形式的研学活动。

在德国洪堡大学、伍珀塔尔大学,法国索邦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著名高校,同学们围绕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创立过程、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深刻内涵与现实意义、欧洲哲学的发展历程等聆听了学界知名教授的专题讲授,并展开了深入研讨,进一步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认识和把握。此外,同学们还就马克思主义文化观引领红色文化基因赓续传承、中外教育发展对比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图1:参访德国洪堡大学)

(图2:在伍珀塔尔大学与教授深入交流)

(图3:与法国索邦大学教授深入交流)

(图4:在剑桥大学实地参观交流)

(图5:参访牛津大学)

与此同时,同学们分别赴马恩广场、马克思故居、《共产党宣言诞生地》诞生地、恩格斯纪念碑、马克思墓、马克思纪念图书馆暨工人学校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学习了解马克思恩格斯革命生涯中的感人故事,实地、实景感受马克思恩格斯伟大的革命精神和崇高的革命信仰。在巴黎公社社员墙遗址、周恩来纪念碑等地,同学们进一步学习掌握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早期历程,以及周恩来等中国老一辈领导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坚定意志。此外,通过参访德国国会大厦、欧盟议事厅等,同学们增强了对西方政治制度的直观了解,进一步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图6:参访马恩广场)

(图7:在特里尔马克思故居开展情景教学)

(图8:在马克思墓前献花)

(图9:在马克思纪念图书馆进行情景教学)

(图10:在牛津大学举办结营仪式)

此次红色研学活动成效显著,同学们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中,开拓了国际视野,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理解和认识。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研学经历十分珍贵,学习收获扎实丰富,既升华了理论学习,又丰满了历史认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认真传承和发扬国内外共产主义革命先辈的宝贵精神,牢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职责与使命,积极增长本领才干,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挺膺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