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射线束技术与能源材料实验室获批组建珠海市射线束技术与能源材料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12月12日,珠海市科技创新局公布了获批的2023年珠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名单。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射线束技术与能源材料实验室依托珠海校区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被认定为2023年珠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组建“珠海市射线束技术与能源材料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珠海校区射线束技术与能源材料实验室于2021年11月23日揭牌启动,由超高速电机领域知名专家华青松教授任首任主任。实验室目前形成了交叉互补的两大科研方向:能源材料方向,主要围绕氢能与燃料电池、高速电机等方向开展相关研究;射线束技术与装备方向,主要围绕离子束材料改性、离子束能源材料以及离子束重大装备等开展相关研究。实验室以“面向世界前沿技术、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基本出发点,以创立珠海校区特色学科为目标,以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为宗旨,以面向国家及粤港澳大湾区前瞻技术需求为导向,重点围绕国家和广东省科技、产业发展需求开展科研实践和学科建设。

珠海市射线束技术与能源材料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发挥学科交叉的优势,规划开展能源科技及工程应用技术、低能核应用技术的相关基础理论研究、工程技术开发以及自主科研成果的转化。通过科研条件建设、科研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逐步形成立足珠海校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特色理工类跨界新学科体系,为北京师范大学传统学科的持续发展以及现代跨界综合新学科的创立奠定基础,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射线束技术与能源材料的创新发展和技术升级。

详情请见珠海市科技创新局官网:https://www.zhuhai.gov.cn/kjcxj/gkmlpt/content/3/3611/post_3611346.html#6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