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召开广东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期中评价专家评审会

11月7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召开广东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期中评价专家评审会。中山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朱炬波教授、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林宏辉教授、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林路教授、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罗一鸣教授、暨南大学热带-亚热带水生态工程教育部工程中心杨扬教授应邀担任此次审查专家,朱炬波任专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秘书长戴伟,有关职能部门与学科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科研办公室主任左锐主持。

戴伟就珠海校区的建设历程作了简要介绍,他强调,广东省“冲补强”提升计划是北京师范大学 “一体两翼”建设、打造世界一流大学南方校区工作中的重要支撑,希望专家组对珠海校区近三年“冲补强”建设贡献智慧,提出宝贵建议。

左锐就珠海校区依托“冲补强”提升计划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社会服务及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的建设进展进行了汇报。统计与数据科学、生物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国家安全学4个重点建设学科代表从建设目标完成情况、主要建设成效和标志性成果等方面汇报了学科建设进展。

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和审阅相关材料的基础上,又经过充分评议和讨论,一致认为珠海校区学科建设进展符合建设方案目标,各项建设任务均达到考核目标要求,建设成效显著。各重点建设学科对标建设方案既定任务及目标,聚焦全面提高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服务国家区域发展重大需求两条主线开展学科建设,产出了一批标志性成果。

此外,专家组还对学校后续“冲补强”建设工作,以及学科未来发展规划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指出,北师大珠海校区及重点建设学科需要加强学科与国家、区域及行业发展的融合,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凝练和细化服务于广东省产业发展需求的学科发展具体措施,产出推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理论和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