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医疗急救技能课在北师大珠海校区开课

3月15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健康中国建设要求,更好体现人民健康优先发展的战略导向,贯彻以人为本和生命第一的理念,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由珠海市卫健局牵头,北京师范大学知行书院与珠海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联合主办的“知行研习”系列课程之急救技能课程,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正式开课,本次活动也是2023年珠海市医疗健康志愿服务活动之一。本次课程由广东省护理学会互联网+紧急救护副主委、珠海市120急救中心副主任鲁玲玲主讲,120急救中心林彩霞、王育芳,全国急救技能竞赛三等奖、遵义医科大学第五附属(珠海)医院急诊科余煜豪医生,中大五院急诊科邹东勇医生,香洲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冼福庆医生共同组织并参与教学。北京师范大学知行书院相关负责人和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来自知行书院各专业的35名同学参加了本轮课程培训。

培训老师团队

当下后疫情时代,全民应对突发医疗危机能力及疫情防控意识都极大增强,人民健康观念、心理素质、日常需求等都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尤其是新冠患者“阳康”后运动猝死案例时有发生,引发社会舆论关注和恐慌。本轮课程主要针对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紧急情况,如心跳呼吸骤停、气道异物梗阻、外伤流血等,开展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溺水救护、外伤包扎止血等技能训练,以期在关键时刻能够起到抢救生命的作用。

在第一次课中,老师们生动有趣地讲解和模拟示范了心肺复苏技能和AED除颤仪的使用。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跃跃欲试,在老师一对一指导下,分小组进行轮流操作训练。同学们通过实操和老师指导,深入理解了理论,掌握了心肺复苏要领和AED使用的基本技巧,进一步认识到科学规范的急救处置的重要性。课程结束后,同学们依然意犹未尽,纷纷就各种疑问向老师们请教。

急救第一课教学现场

4.png

7.png

急救课上学生分小组接受指导训练

“知行研习”系列课程是知行书院的素养课程和特色品牌活动之一,重在通过理论与实操的结合,助力学生适应社会的实用技能培养。本轮急救技能课程旨在通过常见急救技能的学习与实操,增强校园危机的识别,掌握急救知识要领。学生是高校的主体,急救技能以课程形式入校园,旨在让更多的学生科学掌握急救方法,做到能救人,敢救人,会救人,有效推进平安校园和健康校园建设,传递生命薪火,助力健康珠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