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北师大文学院李山教授受邀主讲“珠海大讲堂”

12月27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李山应邀主讲第六期“珠海大讲堂”,以“《诗经》--文化的家底”为主题,解读《诗经》文本,带领观众了解诗词背后的文化逻辑和情感寄托,读懂《诗经》里的细节和深意。

李山道出《诗经》的地位:“家底,就是代代相传的东西,肯定是一件宝贝。”通过《诗经》,我们可以穿越时空,与古代的人对话,那里有征战四方的将军,有思乡的游子,有劳作的农民……从他们的人生百态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人的风雅、含蓄、浪漫,了解中华民族的“内心秩序”,读懂源远流长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诗经》中,有中国人的生活智慧,有中国人的情感沟通之道,有中国人的理想人格,直至今天,我们仍能从中获取养分和力量。

《诗经》三百篇,是生活的万花筒,后世许多生活日常,也都可以从一些篇章中读到。李山以《周颂·有客》这部作品为例,阐释了中国人待客之道的细腻、温润。他谈道:“人们到别人家去做客,主人会热情邀约,客人会精心打扮,这相互间浓浓的人情味在现在社会也依然如此。”

在李山看来,三千年前的周人是唱着《诗经》中的篇章,开始缔造生活。一首《关雎》读下来,诗中描述了真挚的情感,也表达了对美好婚姻的期许;一首《大雅·思齐》以“成人有德,小子有造”诠释了何为好家庭、好家风;《郑风·褰裳》让人倾听水畔的歌声;《卷耳》中展现了深沉的家国关系……这些内容代表着古人很早就把文学的触角伸向了劳动者,用文学记录人们的喜怒哀乐。《诗经》中的“戒慎之道”,就是如今会使用到的“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而“他人有心,予忖度之”便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要“贴着心来”,不然感情便不会深厚。

谈及《诗经》对当代人的影响,李山说道:“《诗经》里有一句‘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它的意思就是人们在提高自我的要求上是永无止境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也表达了一种非常开放的精神,不固步自封,不断寻求突破和进步,就是《诗经》对当代人的激励。”

在与观众互动时,李山以通俗的语言解读了观众的疑惑。“诗言志、文言情,我们在研究中不要将诗、文对立起来,也不必太过苛刻地分析一篇文章。”聊到未来关于《诗经》的研究,李山直言:“研究工作是永无止境的,我希望能够通过出书、授课、讲座、网络视频等不同方式向大家传播传统文化及其蕴含的力量、哲思,让它成为大众思想上的共识,继续散发属于《诗经》的独特魅力。”

珠海大讲堂是由中共珠海市委宣传部、珠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珠海传媒集团承办的大型公益讲座活动。讲堂文化,启迪智慧。2023年,“珠海大讲堂”邀请到了康震、卢汉清、莫华伦、彭玉平、单霁翔、李山为珠海听众带来了有热度、有深度、有内涵的主题讲座,受到了欢迎和好评。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BtPdfqRm3rx_SO5Dm2C1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