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探寻中华文明 存古开新启征程——图书馆组织参观考察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

11月9—10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图书馆组织全体馆员分两批人员赴广州从化参观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文沁阁。

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全体馆员在主楼文沁阁大厅流光溢彩的现代灯光秀,感受新媒体技术下中华版本的璀璨。馆员们参观了“千秋写印、华夏有章——中华版本发展概览”、“红色印记、映照初心——红色广东专题版本”、“互鉴千年、融通未来——海上丝绸之路专题版本”、“时代留声、传世之音——中国黑胶唱片版本展”等专题展览,深刻体会广东岭南文化和广州悠久的千年文脉,从多角度了解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的馆藏特色、设计布局理念和建筑风格。

 

本次参观学习考察是图书馆直属党支部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党员和积极分子们欣赏了深厚独特的岭南特色文化,领悟了传统岭南建筑的韵味与现代技艺相融合的魅力,深刻地体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深和厚重。

在新时代新征程、以高质量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下,面对学校转型升级的发展需求,此次参观学习对于今后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是更加深刻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通过对中华文脉的传承和保护,认识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地域文化的多样丰富,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二是图书馆作为文化典籍收藏和传承的校园文化中心,承载着文化传承和保护的重任,通过参观学习,全体馆员进一步体会到做好文化典籍传承、保护和研究的重大价值和时代意义;三是广州分馆作为国家馆本馆的四大分馆之一,其建筑设计理念是以中华典藏、岭南山水、时代新韵、文明灯塔为总体设计理念,融合中华制式与岭南特色,形成礼乐相成的山水建筑格局,打造南粤大地的中华文化殿堂。对于图书馆建设和布局及设计理念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参观过后,大家表示,一定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更好担负新的文化使命的时代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存古开新,开启新征程,做出图书馆人的奉献和担当。

中国国家版本馆是“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精品传世工程,作为重要分馆之一的广州分馆文沁阁位于广州市从化区凤凰山麓、流溪河畔,由何镜堂院士领衔设计,建筑以“中华典藏、岭南山水、时代新韵、文明灯塔”为总体设计理念;在主楼文沁阁前的庭院中,一棵上百年的格木古树和一方巨型端砚在一池清水映照下倒影婆娑,展现出独特的岭南风韵。文沁阁馆藏有承载厚重历史文化的古籍、青铜器、具有鲜明时代印记的粮票、和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磁带、图书、报刊等,是记录着历史、见证文明的“金种子”,目前可入藏版本数量约256万册(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