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第二届“励耘南国”教育戏剧节颁奖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行

11月26日,第二届“励耘南国”教育戏剧节颁奖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南国剧场举行。本届教育戏剧节以“体验经典”为主题,旨在将传统文化经典有效地融入教育戏剧当中,融入美育与德育之中,发掘其丰富的精神内核和审美风范。珠海市教育局局长习恩民、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党委副书记孔毅、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家永、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副主任李山等出席典礼并致辞。

习恩民对第二届“励耘南国”教育戏剧节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珠海高度重视和关心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的发展,教育和戏剧的结合也是珠海市教育局一直希望在中学基础教育中推动落实的举措,本次教育戏剧节的举办是一次很好的交流机会。同时,他希望围绕“教育戏剧节”活动的发展契机,为学科的跨界与融合、为课程与教学体系的创新与发展、为中小学阶段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贡献学术智慧与方案。

孔毅在致辞中说,北京师范大学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倾力打造 “励耘南国”教育戏剧节,这对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他还结合对“励耘”和“南国”这些带有浓厚北师大京风粤韵特色的词语的理解,对“励耘南国”教育戏剧节的教育品牌建设给予厚望,他希望广大师生多支持教育戏剧节活动,也请各位专家学者多提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励耘南国”教育戏剧节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在全国办出特色,办成品牌。

李家永在致辞中提出,教育戏剧是一种涵盖了多种教学模式的学习,既是一种掌握学习、小组学习、合作学习,更是一种沉浸式、体验式的学习。教育戏剧既是文学教育,也是艺术教育,更是思想道德教育。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将继续支持“励耘南国”教育戏剧节的稳步发展,以教育戏剧为载体推动教育创新。

最后,李山教授对参与和支持本次戏剧节举办的各方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教育戏剧有助于教育理念的更新,希望通过教育戏剧为课堂带来新生机、为校园文化打造新气氛、为未来的专业院校发现新人才。

第二届“励耘南国”教育戏剧节自2023年5月正式启动后,经过前期的宣传推广,得到了全国师生的积极响应与广泛参与,组委会一共收到全国各地,包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内的15个省、市、自治区的86部作品。经过学术指导委员会和专业评审委员会的初审和复审,共24部优秀作品入围,《过零丁洋》《谁杀了孔乙己》《郑伯克段于鄢》《红楼一梦》获得一等奖;《小英雄雨来》《觉醒年代》《葛生》等5部作品获得二等奖;《草船借箭》《鲁迅鲁迅》《志在黄埔》等6部作品获得三等奖。此外,《大武乐章》《哪吒闹海》等7部作品分别获最佳原创奖、最佳表演奖、最佳戏剧教学奖以及特别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