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2023第五届交叉学科前沿论坛暨学术月活动开幕

11月11日,2023第五届交叉学科前沿论坛暨学术月活动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开幕。本次论坛暨学术月活动主题为“前沿交叉、产学研创、湾区未来”,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主办,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承办,各书院、校团委、学工处协办。本次交叉学科前沿论坛从10月下旬开始,将持续进行至12月,涵括15个分论坛,旨在促进多学科领域交叉融合,构建适应新经济社会和时代发展知识创新体系,推动高水平科研平台落地珠海,服务粤港澳大湾区。

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党委书记韦蔚致开幕辞,大会联合主席狄增如教授致欢迎辞。中国科学院院士种康、舒红兵,广科控股董事长柳建尧,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周荐以及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青年英才马婷、汤迎共六位学者作主旨报告。开幕式由黄浩勇、任海云、刘静玲、李家永、张柯联合主持,大会创始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郭爱克在线参与了会议。

韦蔚表示,从2019年高研院成立开始,珠海校区就开始举办交叉学科前沿论坛,迄今已是第五届。五年来,高研院及其孵化机构在产学研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成为南国北师高水平学术平台建设的探索者和先行者。她希望交叉学科前沿论坛能持续开展,成为北师大珠海校区的品牌活动,为文理各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深度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为服务珠海和粤港澳大湾区作出积极贡献。

狄增如表示,他见证了交叉学科前沿论坛的不断成长,“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精神与实践理念、多学科孵化机构的成立与交融恰好给予了交叉学科以丰沛的生命动力和空间,促进了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及成果转化。交叉学科前沿论坛这几年的发展和变化恰好印证了系统学原理:“简单世界,复杂系统”。

本届论坛特设“融合时刻”,预备了《River flows in you》和民乐《弥渡山歌》等三个表演曲目,在茶歇时上演。悠扬曲风和大气风格赢得全场掌声,使得茶歇环节成为今年开幕式上一大亮点。据校团委许楠楠介绍:此次“融合时刻”节目全部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团委组织在校学生演奏,旨在促进艺术与科技融合,为交叉学科前沿论坛奉上了最特别的五岁生日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