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综合新闻

湾区国际商学院“汇智·励学”青年发展论坛举办

4月7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湾区国际商学院主办的“汇智·励学”青年发展论坛在国际交流中心举办,本次论坛致力于点燃青年学子的创新火花,全方位培养其核心竞争力,为学生提供拓展国际视野、深入探索创新创业之路的平台,是湾区国际商学院推动学生科研、创新与创业能力的旗舰活动。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珠海校区党委书记韦蔚,北京师范大学湾区国际商学院院长孔英等近30名校内教师和业界嘉宾出席论坛,“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基金项目”项目组成员及湾区国际商学院近百名学生参加。活动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部分,上午邀请了三位知名专家教授作主题报告,下午由湾区国际商学院“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基金项目”的学生团队进行结项答辩。

会议伊始,韦蔚在开幕辞中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她表示,“汇智·励学”青年发展论坛作为湾区国际商学院人才质量提升专项计划的子项目,对于青年学子展现自我、锻炼才能、深化国际化视野、探索学术与商业未来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她指出,“湾商基金项目”作为实现创新理念与创业梦想的平台,为湾商学子提供丰厚资金支持、资深导师指导、宝贵实践机会,以鼓励学生将理论知识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构建老师与学生之间深入沟通、双向互动的桥梁,推动学生成长与发展,提高人才质量,为湾区国际商学院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为学术界与商界培养冉冉升起的新星。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春明老师作了题为《以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他从新质生产力新概念的提出与内涵简介、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路径、新质生产力对人才特质的要求三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当代社会环境下国家经济发展对创新新质生产力的需求,并为同学们指明未来发展方向。

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秀梅老师作了题为《数字创业主体及路径》的主题报告,从数字创新创业的学习目标、创业主体、数字新企业创业路径三方面指出微观主体和路径的多样化以及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内涵和应用场景,为同学们提供了理论学习和创业实践的新思路。朱秀梅以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将研究成果与数字企业实例相结合,鼓励同学们大胆把握时代热点进行创新,为中国经济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黄新飞老师带来《数字经济与大数据经济运行监测运用》的主题报告,他立足于时代热点“数字经济”,言简意赅地阐释了监测经济运行的重要性、传统经济监测方法存在的缺陷、大数据为经济监测注入的新活力、大数据与数字经济概念详解、大数据技术在国际上的应用、经济运行监测的数据概念六大维度,为同学们提供了看待数字经济的新视角,强调了数字经济在推动国家现代化体系构建中的重要作用。

4月7日下午,“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基金项目”答辩会举行,43个学生项目组于9个分会场同时开展结项答辩,湾区国际商学院邀请18位校内外名师担任评审团队,对学生的项目进行专业的点评与指导,与同学们共同交流、探讨学术热点。

湾区国际商学院青年们从宏观、中观、微观多重视角展开对数字经济、ESG理论发展、数字普惠金融、劳动力市场、财政政策制定、科创板市场研究等热点话题进行讨论探究,在成果展示会上与评审老师碰撞智慧火花。评审老师们用渊博的学术知识为青年学子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与启迪。

答辩结束后,“汇智·励学”青年发展论坛闭幕仪式暨颁奖典礼举行,湾区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戴伟,湾区国际商学院院长孔英、副院长仲鑫、陈应东等教师嘉宾出席颁奖典礼。

孔英在闭幕致辞中,对“汇智·励学青年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致以热烈祝贺,他回顾了湾区国际商学院自成立以来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并对湾商学子未来在商界和学术界崭露头角,为社会的繁荣与进步贡献力量寄予厚望。

澳门科技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靳一老师作为评审代表发言,她对湾区国际商学院青年学子的学术素养、研究理念、创新创意等多方面给予了高度肯定。

“汇智·励学”青年发展论坛圆满落幕,标志着湾区国际商学院在青年培养和创新教育方面迈出坚实步伐。学院将继续致力于培养更多具有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优秀青年,为湾商学子提供展示创新成果、交流学术思想的平台。同时,学院也将进一步推动创新教育的深入发展,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青年创新创业的发展,为大湾区的发展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