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研讨]流域环境生态工程研发中心举行学术交流半月谈第九期

9月27日下午,由流域环境生态工程研发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策划的第九期半月谈在木铎楼B510举行。中心教师文武和马冰然博士分别作了题为《全氟烷基酸在淡水水生食物链上的分馏效应及其机制研究》和《变化环境下三江源国家公园动态边界划定研究》的学术报告,中心全体教师、博士后参加了本次半月谈,刘泽正博士担任主持。

文武介绍了传统长链全氟烷基酸和新型短链全氟烷基酸在淡水水生生物体内的分馏效应及其关键机制。研究结果表明,全氟烷基酸在受试生物体内的生物富集会发生分馏效应,总体表现为其所占比例随全氟碳原子数的增加而增加。该分馏效应会随生物营养级的升高而加剧,导致短链全氟烷基的比例随营养级升高而降低。通过对全氟烷基酸与斑马鱼肝脏脂肪酸结合蛋白之间相互作用的研究发现,长链和短链全氟烷基酸在蛋白质上结合的竞争作用可能是导致分馏效应出现和加剧的重要机制。该研究结果表明在评价全氟烷基酸的生态环境风险时,应综合考虑各污染物之间的相互作用。

马冰然博士介绍了三江源地区环境变化模拟过程,分析了当前时期和气候变化情景下物种分布、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和景观多样性。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三江源国家公园边界的动态规划方案和管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