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首页 本科生教育

心理学

一、专业定位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具有悠久的历史。1902年,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在创办之初即设心理学为学生的通习科目,1920年创建心理学实验室,1980年成立心理学系,2001年成立心理学院,是中国高校的第一个心理学院,2016年底,成立心理学部。有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3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硕士学位授权点。2020年开始在珠海校区招收心理学本科生。拥有心理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在教育部历次学科评估排名第一,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学科,QS2020年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心理学位列世界前100名,心理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心理学专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心理学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建有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家级心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


二、培养目标

基于我校“世界一流、国家急需”的建设目标,造就心理学科领军人物。学部按照“科学家—实践家”双向并重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创新型人才和创业型人才的分类培养,培养一批心理学拔尖创新学术人才和创业应用人才。


三、培养规格

学部设有心理学1个本科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毕业学分要求:154学分。

本专业培养要求:学生应掌握数学、生物学、哲学、社会学等专业的基本知识;掌握心理学的基本知识与理论,了解心理学科的最新发展动态以及应用前景;掌握心理学的研究方法,能够进行研究设计、数据的收集和统计分析、论文的撰写和交流,能够应用现代技术获取信息与实施研究;具备应用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


四、课程体系

实行宽口径招生,在完成核心基础课程的学习后,依据不同的培养方向和个人兴趣、意愿选修不同的专业方向课程(包含基础与认知神经科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社会与管理心理学、健康与咨询心理学四个专业方向)。

心理学课程结构包括:通识教育课程(包括六个模块:家国情怀与价值理想、国际视野与文明对话、经典研读与文化传承、数理基础与科学素养、艺术鉴赏与审美体验、社会发展与公民责任);专业教育课程(包括四个模块:学科基础课程、专业选修课程、自由选修课程、项目制学习课程)。

核心基础课程 :普通心理学、心理统计、心理测量、实验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实验、生理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变态心理学、人格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等。

同时设置包括专业课程内观摩和体验、教学实践活动周、日常课外实践活动、见习与实习等环节的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开展多渠道的全程训练。


五、师资队伍

北京校区现有专任教师157人,包含教授73人,副教授33人。珠海校区现有教师34人,教授3人,副教授、特聘副研究员9人。全部拥有博士学位,教师队伍以心理学为核心,包含神经科学、计算科学、数学、遗传学等跨学科的、具有国际视野的科研与创新团队,是一支实力雄厚的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师团队。现任教师中,资深教授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多名教师曾在国际和国内知名专业机构或学会中担任重要职务,如前国际心联副主席张厚粲先生、前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林崇德先生等。


六、教学条件

建有以高端仪器设备为主的现代化实验教学硬软件平台和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建构起开放式、多层次和综合性的实验教学课程与方法体系;全面实行新生导师制和本科生科研导师制,有学术发展意愿的本科生可在导师指导下系统地开展科研活动。

心理学部建立了多元化、多方向的专业实习基地,学生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心理学相关的优秀企业,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学部与多家企业、事业单位合作建立实习基地,包括咨询方向、儿童教育方向、人力测评方向等,为心理学部本科生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七、国际交流

学部邀请多所世界知名大学的教授和学者为本科生开设全英文课程,与学部本科生课程体系相辅相成,使学生充分感受西方先进的教学模式,奠定扎实的专业基础,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此外,学部还与美国普渡大学、密苏里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曼彻斯特大学等多所世界知名高校开展联合培养和国际交流等合作,学生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双向国际交流,拓宽国际视野,提升专业能力,有效地促进了本科生的国际化培养。


八、毕业生去向

近两年来,应届本科毕业生中,就业单位主要包括政府机关、银行、事业单位、企业、大专院校和中小学等。有40%左右保送或者考取国内研究生,四分之一左右出国留学深造,留学学校包括美国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范德堡大学、纽约大学、密歇根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曼彻斯特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