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首页 本科生教育

学前教育

一、专业定位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是中国第一个完备的高等师范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计划、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诞生地。发轫于1938年始建的家政系,1949年改称保育系,1952改称学前教育专业。1982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成为国家试点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综合改革唯一试点。2014年被遴选为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教学建设点。

本专业全面对接“卓越教师培养计划”,聚焦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学前教育卓越人才培养,依托国家试点学院,根据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需要,以继承传统、开拓创新、保持优势、突出特色为原则,以培养学生具有扎实学术能力(Academic)、丰富实践能力(Practical)、赤诚教育之爱(Love)、宽阔国际视野(International)和不竭创新精神(Creative)(即APLIC)高素质学前教育专业人才为核心价值追求,融合本土需求与国际视野,助力学生可持续发展。

目前,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已经形成了包括本科生(含公费师范生、教育大类招生普通师范生)、硕士研究生(含全日制学术型硕士、全日制双证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含学术博士、 教育博士)等在内的多形式、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2020年起在珠海校区招收学前教育(师范)本科生。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人文、社会、教育与心理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全面的学前教育工作专业知识与技能、适教乐教、具有先进教育理念和较强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以及一定研究潜能的学前教育教师,具有在各种儿童教育机构或师资培训部门等从事儿童教育、培训、管理服务及相关研究工作的能力,以及在学前教育及相关教育学科方向继续深造的学术基础。


三、培养规格

学制:4年。学分:143。学位: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学前教育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幼儿教育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在托幼机构进行保育、教育和研究的基本能力。具体要求是:

1.熟悉国家学前教育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2.掌握幼儿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幼儿园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学前教育研究方法等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

3.掌握观察、分析幼儿的基本能力以及对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的技能;

4.具有编制具体教育方案和实施方案的初步能力;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6.能够初步运用外语进行交流和学习,具有国际视野。


四、课程体系

通识教育类:普通心理学、人体解剖生理学;

专业教育类:学前儿童心理学、教育研究方法导论、课程论、学前教育学、学前卫生学、幼儿园课程、学前教育管理学、学前游戏论、比较学前教育;

卓越教师养成类:0-3岁儿童保育与教育、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幼儿园美术教育基础。


五、师资队伍

学前教育专业归属教育学科,所在的教育学部成立系国家重点学科、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首批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学院”唯一教育学科、首批国家“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首批全国党建“双创”工作标杆院系,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 类学科、2021QS全球排名第24位现拥有教育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3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本科专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现有专任教师214人,95%以上具有博士学位,高级职称占84%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的多位教授承担着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家督学等重要职务,她们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同时还承担着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世界学前教育组织 (OMEP)等学术团体的领导工作,在引领我国学前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本专业始终坚持将科学研究与国家决策和社会服务相结合,聚焦学前教育改革的重大需求与关键问题,积极促进成果的转化,为国家决策提供研究支持与政策建议,多位教师直接或间接地参与了国家重要学前教育政策文件的制定与实施过程,对我国学前教育政策的决策产生了积极影响。


六、教学条件

本专业依托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和北京两校区的学科力量和教学设施开展学生培养。占地5000余亩的珠海校区,拥有多媒体教学、数字化教学和远程教学的各种设备,可以满足教学需要。教室布局既可以满足线上同步多媒体授课需要,又可以满足日常专业教学及专题报告等需求。教室内配备空调、投影仪、高清4K显示系统等设备,给教师和学生都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和学习氛围。珠海校区有完善的图书馆、阅览室,中文学科的图书资料齐全丰富。学校在全国各地与多所中学合作建立实习基地,可以满足学生教育实习的需要。


七、国际交流

本专业积极开展与世界知名大学同行的交流与合作,与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芬兰、挪威、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了多项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邀请专家学者为学生开设前沿讲座,拓宽国际视野,提升专业能力,有效地促进了本科生的国际化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