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首页 本科生教育

法学


. 法学院简介

法学院是百年学府北京师范大学最年轻和最具活力的学院之一。其前身为 1995年哲学系设立的法学专业,2002年成立的法律系,2005年成立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2006年正式成立法学院。法学院成立时间虽短,但已经取得卓越的成绩,全球权威的 QS大学排行榜 2018年法学专业排名位列中国大陆地区第 8位、全亚洲第 21位。同时还是全国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

法学院持续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已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优秀师资队伍。截止20214月,在专任教师中,有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3 人。目前有教授47人、副教授 35 人、助理教授 11 人,获得国外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超过 20%

法学院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专业齐全,已形成从本科生、硕士生到博士 生的三级人才培养格局,培养所有层次的专业人才。下设7个教研中心、15 个研究中心和4个刑事法交流中心。

法学院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美、德、法、英、意、西、葡、加等国 40 多个高校、 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其中与英国牛津大学、阿伯丁大学、美国埃默里大学、法国图卢 兹大学等十余所欧美高校开展有交换生和暑期项目。学院开设有中国法硕士项目,并与 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共同发起了国际电子商务法联合认证项目,招收和培养外国留学生,为学院营造了多元的文化交流环境。

处于跨越式发展阶段的法学院依托北京师范大学这一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学府,秉承 “德育英才,法行天下”的院训精神,将继续坚持高起点、研究型、国际化的发展特色, 着力培养一流的法律实务人才和法学高端研究人才,致力于把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 国际知名的法学教学科研机构。

根据 2020 年学校新的改革方案,法学院与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整合成立新的法学院,新的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挂靠新的法学院。刑科院作为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刑事法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体参与法学院法律硕士的培养工作。刑科院是联合国三大 刑事机构——犯罪预防与刑事司法网络组织、安理会反恐怖主义委员会执行局以及国际反腐败学院联盟在中国的唯一学术成员单位与合作单位。


.法学专业基本信息


一、专业定位


法学是研究法、法的现象以及与法相关问题的专门学问,是关于法律问题的知识和理论体系,是社会科学的一门重要学科。

法学的研究对象首先是法。这里的“法”通常包括不同内涵。从法的形式角度说,包括宪法、法律、法规以及其他各种形式的成文法和不成文法;从法的体系角度说,包括宪法、行政法、民商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法、国际法等法律部门;从时间角度说,包括古代法、近代法、现代法和当代法;从空间角度说,包括本国法、外国法、国际法;从一般分类角度说,包括根本法和普通法、一般法和特别法、实体法和程序法、国内法和国际法;从运行的角度说,包括动态法和静态法 、具体法和抽象法、书面上的法和生活中的法、理想法(如自然法)和现实法(如实际生效的法)等。

法学还要研究各种“法的现象”,即基于法产生的各种现象,如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法律监督;法的起源、发展、继承、现代化;法律秩序、利益、正义;法律观念、思想、制度、事实、规律等。

法学还要研究与法相关的问题。法和法的现象不是孤立的,它的存在和发展同经济、政治、文化等社会现象有着内在的联系。

法学学科分为5个子项,分别是理论法学、法律史学、部门法学、国际法学以及法学其他学科。理论法学的子学科包括:法理学、法哲学、比较法学、法社会学、立法学、法律逻辑学、法律教育学、法律心理学及理论法学其他学科等;法律史学的子学科包括:中国法律思想史、外国法律思想史、法律制度史及法律史学其他学科等;部门法学的子学科包括:宪法学、行政法学、行政诉讼法学、民商法学、经济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军事法学等;国际法学的子学科包括:国际公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刑法学、国际经济法学、国际环境法学、国际知识产权法学及其他国际法学科。

法学专业人才的培养是国家法治发展的重要基础,法学专业是按照社会需求培养专门人才的专业,是结合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为地方和国家培养应用型高级人才的专业,法学本科教育担负着为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第一线输送人才的任务。当前,北京师范大学进一步落实“一体两翼”办学格局,发挥北师大法学学科优势,在北师大珠海校区成立法治发展研究中心,探索法学学科在北京与珠海两地错位、增量发展的新模式。珠海校区瞄准大湾区法律人才的需要,将民商法、国际法、争端解决、经济法、法治教育、普通法与比较法、区际法律协调与融合、海上丝绸之路的相关法律制度研究等作为重点发展开拓的领域,大力组建人才梯队,开展教育教学和学术研究,并同时在珠海校区开展法律硕士、博士以及二学位的人才培养工作。

二、培养目标

契合于我国依法治国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求以及北京师范大学“一体两翼”办学格局,我院法学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法学功底和较强实际工作能力,适应立法、司法、行政执法、法律服务与监督以及经济管理、社会管理等多领域工作需求的“复合型、应用型、外向型、创新型”高级人才。

三、培养规格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专业第二学士学位本科生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制为两年,毕业总学分为50分,在珠海校区进行培养。学生需修读所有学科基础课程并通过考试,并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和答辩。符合毕业标准的,毕业时发放统一的标注全日制学习方式的法律专业第二学士学位本科毕业证书。

法学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培养法学思维和法律实务的基本技能,具有运用法学知识分析问题、办理各类法律事务以及从事法学教育和研究工作的基本能力和素质。毕业生应获得以下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法学各学科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

2.掌握法学的基本分析方法和实务技能;

3.熟悉我国法律和相关政策;

4.了解法学理论前沿和我国法治建设的趋势;

5.具有运用法学知识和法律规定分析问题、处理法律事务、解决法律纠纷的能力;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四、课程体系

法学课程主要分为两大类,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分为基础法学、民商法学、经济法学、刑事法学、诉讼法学和国际法学、实践教学7个模块。其中核心课程有法理学、宪法、民法总论、刑法总论、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事诉讼法、民法分论、公司法、知识产权法、国际私法。


五、修读要求

(一)学科基础课程

学生需要修读所有学科基础课程,并通过考试,取得29学分。

(二)专业选修课程

专业选修课分为基础法学、民商法学、经济法学、刑事法学、诉讼法学和国际法学、实践教学7个模块。学生需修满16学分。

(三)第二学士学位论文

第二学士学位论文为必修环节,共计5学分。在第三学期启动论文开题,第四学期完成论文撰写和答辩。


六、课程修读学期分布表

七、师资队伍

法学院持续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师资队伍实力雄厚,学院目前有教授 47人、副教授 35人、助理教授 11人,获得国外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超过20%

八、教学条件

北师大珠海校区校园环境优美,教学设备先进,教学设施齐全。学校根据学生上课人数配备相应的多媒体教室,教室布局既可以满足线上同步多媒体授课需要,又可以满足日常专业教学及专题报告等需求。教室内均配备空调、投影仪、专用长排课桌椅、高清4K显示系统等设备,同时教学楼均有物业管理人员,教师和学生都可以享受到良好的工作和学习氛围。

九、就业前景

法学专业培养具备深厚人文素养和崇高法律信仰,能够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我国法律和党的相关政策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毕业生取得学士学位证书后,可以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构、法律服务机构等从事法律工作。

十、报考建议

1.报考第二学士学位的学生应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学历并获得学士学位,考生须注意自身是否符合报名条件。

2.考生所报考的第二学士学位专业不得与本科毕业专业属于同一专业类。专业类信息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为准。

3.请考生报考之前详细阅读并充分理解《招生简章》所述的各项要求后再进行报名,如有疑问,可于官网查询或拨打招生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