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首页 本科生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

一、专业定位

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门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综合性和实践性比较强的科学,是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发挥着生命线中心环节的作用。198371日,中共中央批转的《国营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纲要(试行)》中要求有条件的高校“都要增设政治工作专业”。1983年暑假,教育部召开专门会议确定学科名称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名称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并决定于1984年开始招生。1984年教育部在12所院校设置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采取正规化方法培养大专生、本科生和第二学士生等各种规格的思想政治工作专门人才。1988年,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10所院校开始招收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培养思想政治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1997年专业目录调整,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两个学科合并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并建立了博士点。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强调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培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门人才。2005年,思想政治教育成为增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学科体系、科学研究、教材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围绕立德树人的目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以“厚基础、宽视野、精专业、强能力”为指导原则和基本要求,秉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具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三、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四年,毕业总学分要求为142学分,成绩合格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可授予法学学士学位。培养学生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比较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共党史党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全面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熟悉思想形成、发展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

四、课程体系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近现代政治思想史、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政治学、伦理学、法学概论、思想政治课教学论等。本专业实践教学,包括毕业论文、科学训练与创新创业、项目制课程、教育观摩与研讨 (教育见习)、教育实践与提升(教学技能实训)、教育实践与提升(教育实习)、教育研究与发展(教育研习)等。

五、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授18 人、副教授 15 人、讲师 10 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2 人。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中央和教育部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2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4 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家级人才支持计划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北京市教学名师4人,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择优资助计划人选 3 人,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2人,多位教师参与全国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国家级教材的编写工作。

六、教学条件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专门培养中学政治课教师的系科,是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重镇。1981年首批获得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共党史等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得中共党史博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博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设立政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6年首批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2 年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院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开设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招收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含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思想政治(学科教学)1个自主设置党的历史与理论学科研究生学位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整体水平居全国先进行列,获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基地。

七、专业实力

学院学术研究实力稳居全国前列,近5年来共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6项,重点项目5项,国家、省部级项目等90项,累计出版各类学术著作 30余部获得国家及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10余项,2017年以来连续位列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6,排名层次前2%。学院精心凝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方向,大力推进学科的交叉与融合,促进学科内涵的充实与更新,按照协同、稳步、全面、科学的方针,不断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建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党的建设”“党的历史与理论等二级学科,形成了有重点、有特色、有层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格局。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走在全国一流行列。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获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八、国际视野

学院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一些大学的教学和科研机构有密切的学术联系,先后邀请上述国家一些大学的学者来学 院讲学,并派教师到上述国家大学的教学科研机构进行讲学或学术交流。近年来先后选派50余名学生赴美国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名校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