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首页 本科生教育

汉语国际教育

第二学士学位专业

一、国际中文教育学院简介

1.学院概况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65年的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生办公室,经过近60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成为专门从事国际中文教学、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国家级基地。

国际中文教育学院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与管理模式,学院的课程安排、师资水平、教学方法、教学设施和教学效果等都得到了国内外同行、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认可,已经成为北京师范大学享誉国际的一个知名品牌。

2.优势特色

1)科学研究

国际中文教育学院不仅在教学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而且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了佳绩。近年来,学院教师在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的前提下,撰写了大量学术论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多部,承担各级科研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数十项,形成了本体研究、应用研究并重的科研特色。

学院还担负着国内外汉语教学师资和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的培训任务。同时,学院教师还承担着赴海外培训教师的任务。

2)国际交流

学院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达慕思大学、欧柏林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旧金山州立大学、英国伦敦大学,日本金泽大学、亚细亚大学、明海大学、神奈川大学,韩国首尔大学、延世大学、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大学等国外院校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

学院承担着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的合作建设任务。我院派出的历届教师的出色的表现和杰出的工作成绩受到当地中国使领馆、国家汉办、合作院校的一致好评。


3.人才培养

近五年,有来自五十余个国家的三千多名留学生在学院学习,其中包括长期汉语进修生、汉语言专业本科生、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生。我院的汉语言专业本科毕业生有较强的就业竞争力和研究潜力,无论是直接就业还是继续深造,在世界各地的用人单位和就读学校都有着良好的口碑。

4.专业介绍

国际中文教育学院拥有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博士点和硕士点;拥有汉语言文字学硕士点。目前在学硕士、博士研究生600多人。在首次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工作中期检查中,学院取得了排名第一的成绩。

1996年,学院开始招收“汉语言专业”本科生,至今已有500多名毕业生走出了校门。为满足国家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需要和世界经济发展对高级汉语人才和汉语师资的需求,服务国家战略,增强我校海外汉语教学影响力。2020年学院在珠海校区招收首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二学位本科生,至今已经招收两届。 2021年学院开始在珠海校区招收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留学生,为世界各国培养优秀本土汉语教学人才。


二、汉语国际教育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基本信息

1.专业定位

汉语国际教育第二学士学位专业为国家培养应用型、国际化专业汉语教师,满足广东省、大湾区和国家经济建设所需要的汉语国际教师需求。

2.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普通语言学和汉语言文字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一定的文学文化素养,能胜任汉语国际教育及中外文化交流工作的国际型、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3.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两年,毕业总学分50,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汉语语言学知识、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和中国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具有从事汉语教学、文化交流等方面工作的业务能力和较高的综合素质,能够适应不同社会职业的需要。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相关知识和能力:

1)系统掌握本专业所学知识和理论。

2)具有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基本技能和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3)能熟练使用英语进行汉语教学和交流,具有较强的汉语和英语写作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

4)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掌握中华文化和对外交往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礼仪。

4.课程体系

课程结构及学分要求

课程类别

课程模块

要求及学分

专业教育课程

学科基础课程

必修26学分

专业选修课程

选修20学分


第二学士学位论文

4

总计

50

各学期指导性修读学分分布表

课程

类型

各学期指导性修读学分数

小学期

学科基础课程

14

6

6

0

0

专业选修课程

6

6

8

0

0

小计

20

12

14

0

0

核心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文学史、语言学概论、教育学与汉语教学法概论、中国文化与中外文化交流、汉语国际教育概论、跨文化交际概论。

5.专业师资介绍

学院现有在编教职工48人,教授6人,副教授27人,讲师10人,行政5人。学院下设海外少年儿童汉语教育研究所和汉语国际教育师资培训研究所两个研究所,汉语教育、文化传播和汉语语言三个系,汉语国际教育中心(珠海)一个中心。


6.教学条件

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在珠海校区设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博士、专业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第二学士学位和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留学生,办学层次齐全,各层次之间互相补充,体系完善;该专业地处亚洲最美的山谷校园——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办学硬件设施完善;授课教室均配备多媒体设备,可以有效地保证教学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