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首页 本科生教育

会计学

一、专业定位

会计学专业为工商管理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本专业立足中国企业实践,借鉴全球企业经验,强调跨专业、宽口径、厚基础,主要培养系统掌握会计学专业理论与方法,恪守商业伦理与职业操守、具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适应信息技术发展和管理变革需求,从事会计管理和分析研究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


二、培养目标

会计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优秀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宽厚的经济学与管理学专业基础、开阔的国际视野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未来精英人才。会计专业学生应具有扎实的会计专业知识和很强的会计实践能力,具有计算机应用技能和较高外语水平,具有独立工作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科研能力、开拓精神和创新能力,胜任大型企业、上市公司、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政府机关与事业单位的会计、审计、管理及分析研究等相关工作。


三、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2年,毕业总学分为50学分,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学生通过经济学与管理学基础理论的熏陶,受到会计与审计方面的专业思维培养与执业技能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会计、审计与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经济学与管理学基本理论,具备会计、审计、财务管理与税务方面的专业理论认知与综合判断能力,能够熟练编制财务报表和进行财务分析;

2.掌握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在会计和审计领域中的应用与拓展,具有较强的商业沟通能力与执业判断素养,能够用开阔的思维感知,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

3.熟悉有关会计法规和会计准则,了解国际会计准则的发展趋势,对国际国内资本市场运作规律有系统感知。


四、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包括通识教育课程和专业教育课程两大类(见表1),核心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税法、统计学、会计学原理、会计信息系统、战略管理、财务管理、管理会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审计学

1 会计学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模块

要求及学分

专业教育课程

学科基础课程

必修30学分

专业选修课程

选修16学分

第二学士学位论文

4学分

总计

50学分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依托北京师范大学湾区国际商学院的师资力量开展教学活动。商学院拥有一支由著名管理经济学家孔英教授领导的高水平、高素质的国际化师资队伍,教师全部拥有博士学位,毕业于加拿大卡尔顿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境内外名校。


六、教学条件

本专业依托北京师范大学湾区国际商学院的学科力量和教学设施开展教学活动。商学院采取国际化的管理体系,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时代背景,致力于打造世界名校、政府力量和顶级行业集团联动的高等教育输出平台。商学院在学科设置上,既涵盖传统商学院的学科,也开设了结合当前数字经济为基础的应用型学科。同时,商学院重视学科科研与创新,大力引进国内外的优秀学者,积极推进经济、金融、会计、管理的前沿学术研究。商学院也与大湾区的相关企业进行联动,鼓励“产学研”相结合,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快速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