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首页 本科生教育

人力资源管理(全球领导力方向)

一、专业定位

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人才基础和动力之源,是一门系统地研究人力资源管理活动的普遍规律、基本原理和管理方法的学科,是一门涉及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多个领域的交叉学科。本专业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于国际组织人力资源管理以及综合管理方向的学生培养,既有传统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底色,同时兼具国际组织管理的特色,力求成为世界一流的人力资源管理(全球领导力方向)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家和社会输送具有全球视野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和领导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的学生培养以学术发展、工作能力与人文素养并重,注重对学生积极人格的塑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情怀与社会责任感的培育、全球化视野的开拓、多学科理论知识的教学和实际操作技能的训练,使学生拥有分析、研究和解决组织管理相关问题的能力,具备攻读世界一流大学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学位以及胜任国际营利和非营利组织等各类组织管理工作的厚实基础,成为具有人力资源管理、公共管理等多学科知识背景与综合实践能力的卓越全球领导人才。


三、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4年,毕业总学分为140学分,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注重因材施教和个性化指导,大一入社科实验班实行大类培养,从大三开始,建议和帮助学生分别向升学或就业方向发展。学习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政治学、人力资源管理等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主要方法,接受人力资源管理及相关专业的实务专业化训练,为继续修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位奠定基础,为胜任全球化背景下各类组织管理岗位培养卓越领导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技能和能力:

1. 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政治学和人力资源管理等学科概念框架、理论观点和分析方法;

2. 了解本学科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熟悉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胜任实证研究数据获取、统计与分析研究工作,具有一定科学研究能力;

3. 了解国际关系、全球治理以及公共政策等,对国际事务和公共管理问题具有良好的分析与判断能力;

4. 熟悉国际组织的类型、职能、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律,胜任国际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等相关管理工作;

5. 熟练使用文字处理、信息获取、统计分析等与专业学习与工作相关的计算机软件;

6. 掌握多门外语,能够以英语、法语等为工作语言,开展跨文化交流、谈判和专业实务工作;

7. 具有较强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危机应对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全球领导能力。


四、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包括通识教育课程和专业教育课程两大类(见表1),主干学科为公共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核心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原理、宏观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心理学基础、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导论、国际人力资源管理、公共管理学、国际公共政策分析、国际关系、国际经济学、全球视野中的领导力测评与开发、跨文化沟通与国际谈判。

1 人力资源管理(全球领导力方向)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模块

要求及学分

通识教育课程

家国情怀与价值理想

必修26学分:思想政治理论课(18学分)、体育(4学分)、军事理论(2学分)、军事技能(2学分)

国际视野与文明对话

必修6学分

选修2学分

数理基础与科学素养

必修20学分

数学III12学分:一元微积分6学分、多元微积分与线性代数6学分;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3学分;

大学计算机3学分:信息处理基础3学分;

数据分析与统计软件2学分

经典研读与文化传承

选修4学分

艺术鉴赏与审美体验

选修2学分

社会发展与公民责任

必修15学分

微观经济学原理3学分、宏观经济学原理3学分、管理学原理3学分;

在非本专业类课程中至少修读6学分

专业教育课程

学科基础课程

必修28学分

专业选修课程

选修21学分

项目制学习

必修9学分:国际组织实习或海外研学选择一项修读,2学分;科研训练与创新创业项目,2学分;劳动教育1学分;毕业论文4学分;

自由选修

选修7学分

总计

140学分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依托北京师范大学湾区国际商学院的师资力量开展教学活动。商学院拥有一支由著名管理经济学家孔英教授领导的高水平、高素质的国际化师资队伍,教师全部拥有博士学位,毕业于加拿大卡尔顿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境内外名校。


六、教学条件

本专业依托北京师范大学湾区国际商学院的学科力量和教学设施开展教学活动。商学院采取国际化的管理体系,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时代背景,致力于打造世界名校、政府力量和顶级行业集团联动的高等教育输出平台。商学院在学科设置上,既涵盖传统商学院的学科,也开设了结合当前数字经济为基础的应用型学科。同时,商学院重视学科科研与创新,大力引进国内外的优秀学者,积极推进经济、金融、会计、管理的前沿学术研究。商学院也与大湾区的相关企业进行联动,鼓励“产学研”相结合,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快速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