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首页 本科生教育

物理学

物理学

一、专业定位

物理学科保持队伍精干、均衡发展,力争在有限研究领域(如理论物理、凝聚态理论与计算、新奇物性材料、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处于国际先进行列,在物理教育方面成为全国的引领者。

在保持和发展传统优势方向基础上,加强应用光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建设以及大型实验平台建设;与化学、核技术学科共同打造信息-能源新材料交叉研究平台,促进实验物理和应用物理的结合以及成果转化。将本学科整体水平提升至ESI物理学科全球研究机构排名前200

二、培养目标

物理学专业既致力于培养具有高度科学文化素质和良好道德风貌,具有宽厚和扎实的物理专业基础及良好的数学基础与实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开拓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在物理学领域从事研究的精英人才,或能在其它交叉学科或相关应用领域工作的高端复合型人才,或能在教育领域从事研究型教学工作的卓越人才;也致力于以“四有”好老师标准,立足广东服务全国,培养具有高度科学文化素质和良好道德风貌,具有宽厚和扎实的物理专业基础及良好的数理基础与实验技能,了解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技能和物理教育研究能力、富有创新意识和探究精神、有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开阔的视野、乐教适教,具有师德践行能力、教学实践能力、综合育人能力、自主发展能力的研究型卓越中学物理教师。

三、培养规格

学制:4

毕业总学分:155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四、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包括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力学、电磁学、热学、光学、量子物理学)、普通物理实验、数学物理方法、近代物理实验、理论物理(理论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计算物理、凝聚态物理、教育学、心理学、中学物理教学概论、信息技术等。


五、师资队伍

物理学系成立于1924年,是全国最早单独设立的物理系之一。著名的物理学家和教育家如张贻惠、张宗燧、郑华炽、黄祖洽曾在此任教,培养了汪德昭等多位院士。物理学系是国内最早具有理论物理和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授权的单位之一。目前有理论物理(首批国家级理论物理重点学科)、凝聚态物理、光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物理教育(首批国家级二类特色专业)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应用光学实验室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是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科已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2020年,物理学专业成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优秀的师资队伍是物理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保证。物理专业现有专任教师80名,其中教授44人, 国家级人才15人,北京市教学名师4人(含青年名师1人)。物理学系教师年均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约160篇,目前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40余项。


六、教学条件

1.在普通物理模块分层次开设研讨课,实行大班授课小班讨论的教学模式。

2.依托物理学系强大的学科背景和师资力量,开设高水平的科研训练平台,覆盖80%以上的本科生。

3.已经建立中国科学院贵州射电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等专业实习实践基地。

4.物理学系高度重视本科生国际化培养,已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签订了“2+2”双学位项目:每年选派二年级的优秀本科生赴曼彻斯特大学物理学院学习2年,成绩合格者可获得北京师范大学和曼彻斯特大学两个学校授予的学士学位。目前已有7名物理系本科生顺利完成该项目,获得曼彻斯特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分别授予的学士学位,其中5人继续在欧洲名校深造。

5.每年选派本科生赴多所欧美大学参加国际暑期交流项目,包括美国威廉玛丽大学、塔弗茨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意大利乌迪内大学等。20182019年,每年平均有90 余名本科生在系经费的资助下,赴海外学习、交流,占当年招生人数的50%以上。

6.聘请国外知名专家为拔尖人才班学生开设全英文课程。过去几年开设的全英文课程达到8门,例如聘请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陈征宇教授为励耘班学生讲授《热力学与统计物理》;聘请美国Kent State University李然教授讲授《量子计算机》、《物理与音乐 》等;聘请国内天文界的中青年领军人才开设《天体物理学前沿讲座》。

7.2012年以来,物理专业教师编写的7种教材获批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在全国物理院系中名列第一;4门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课程。

8.2019年和2020年,《光学》和《基础物理》课程入选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

9.2020年,《理论力学》和《电磁学》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七、毕业生去向

近年来,物理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接近100%,应届本科毕业生中有50%以上的学生保送或考取研究生,每年有15%左右的学生获得全额奖学金出国(出境)深造,包括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莱斯大学,UIUC,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英国华威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

近年本科毕业生主要去向

就业类型

学习或就业单位

国内升学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技大学

境外深造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莱斯大学、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波士顿大学、密歇根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等

就业

教育事业单位

广西大学附属中学、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云南省昆明市第十四中学、佛山市顺德区京师励耘实验学校、舟山市教育局直属学校、福建省厦门第六中学、柳州高级中学、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山东省烟台市教育局开发区分局等

其他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重庆自行者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行、上海领世通信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教育培训机构等

八、优秀学子

邵瀚雍 2022届毕业生。北京师范大学第22届十佳大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两次,连续两年专业综合排名年级第一,BNU物理视界社长;曾获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二等奖,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等17项荣誉奖励;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三篇论文,其中两篇为唯一作者,并获批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即将在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黄如院士团队攻读博士学位。

刘肖一 2020届励耘班毕业生。北京师范大学第20届十佳大学生。两次取得国家奖学金。在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等比赛中获多项一等奖。本科期间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在国际著名物理期刊Physical Review DJournal of High Energy Physics各发表论文一篇。被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录取攻读博士学位。


单婕茹 2019届励耘班毕业生。物理专业课绩点全系第一名。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一次,京师特等学术奖学金一次,京师一等奖学金三次。本科期间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在国际著名物理期刊Physical Review D发表论文一篇。目前在普林斯顿大学高能理论物理方向攻读博士学位。


杰出校友

江颖 2003届系友。北京大学研究员,2017年获得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在Science发表论文2篇,在国际上率先揭示了水的核量子效应。曾获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等荣誉。其研究成果曾于2016年和2018年两度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刘开辉 2004届系友。北京大学特聘研究员。2009-2014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从事博士后工作。中组部海外引进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大研发计划课题组长。


李晓勤 1997届系友,现为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教授, 获得美国2009青年科学家总统奖”“斯隆研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