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

书院
首页 书院

弘文书院


弘文励教,强师兴邦。弘文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教育事业发展新需求、新使命,秉承北京师范大学“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致力于造就一批具有远大的教育理想与情怀、持续的学习兴趣与动力、宽厚的学科基础、优异的交流合作与领导力、开阔的国际视野与竞争力,勇于面对变革并大胆探索的创新型卓越教师。

书院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学生秉承北师大名师先贤坚守教育事业、专注弘文励教、悉心传道授业的责任和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一批又一批的“四有”好老师。

作为学校着力打造的特色书院,弘文书院协同学院构建“双院”育人机制,同时设有专业管理团队,与任课教师、书院导师共同组成全员育人队伍,做好学生的管理、教育、引导和服务工作。书院学生主要为汉语言文学、历史学、生物科学、化学、地理科学、体育教育等专业公费师范生、优师计划学生。

书院实行导师制,由学业导师(校内专任教师)、实践导师(骨干教师和教育名家)、成长导师(辅导员和班主任)等组成导师团队,同时推行学长计划(高年级优秀学子),为学生提供融合的生活体系、密切的专业指导、全面的思政教育、特色的书院课程,打造师生学习、生活和成长共同体,用涵濡浸渍的方式服务于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书院坚持面向教育、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以养成教育为载体,以能力提升为导向,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核心,遵循教育规律,重视学生主体地位,汇集教育资源,促进学生自主成长。书院工作紧紧围绕育人目标,着力于达成:

——思想铸魂,涵养教育情怀。以培养志存高远、乐教适教的基础教育高素质师资和未来教育家为目标,开设名师名校长引领、教育名家教学名师讲堂、弘文榜样风采展示等,通过三全育人坚持价值引领,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逐步形成良好的师德素养和职业认同,激发涵养教育情怀的内生动力。

——实践引航,提升职业能力。拓宽教育实践渠道、搭建实习实践平台、细化实践能力要求,组织参访交流、义务支教、职业知识竞赛、专项技能训练等活动,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教育教学专业知识,提升自主学习能力,促进知识、能力和品行的综合协调发展。

——通识教育,注重文化涵育。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书院文化建设,打造“第二课堂”,开设通识教育讲座、读书班和兴趣小组,举办传统文化研习、文化参观等,帮助学生了解中华文化独特的价值和内涵,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培养学生具备全球的视野、开放的观念、现代的思维、创新创造的意识与勇气、敢闯敢干的冒险精神,学会包容和尊重差异,建构学生步入社会后生存、发展必不可少的非智力素质。

——“三自”教育,促进全面发展。以学生为主体,鼓励和引导学生参与书院建设,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提升学生参与公共事务的愿力、才力和能力。

      办公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海华苑3栋1层

      联系电话:0756-3683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