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故事

校区故事
首页 校区故事

蔡勇:感受中国古典诗词歌赋 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近日,在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中,北京师范大学凤凰书院泰国籍留学生SOMPORN SAE CHUA (蔡勇)凭借个人扎实的汉语知识和对于中国历史文化的热爱脱颖而出,经由校赛、省赛、国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荣获“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留学生组校赛一等奖、省一等奖、全国一等奖。

省赛获奖名单

国家级一等奖获奖名单

“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是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深入挖掘中华经典诗词中所蕴含的民族正气、爱国情怀、道德品质和艺术魅力,联合主办的一场国家级比赛。比赛共分为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国家级决赛三个阶段,第五届“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金华开展,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的270名选手进入到总决赛阶段。

蔡勇系北京师范大学凤凰书院泰国籍本科生。他热爱学习汉语与中国传统文化,乐于在中华古典诗词中挖掘文化之美。

2023年5月,蔡勇结合自身对于中国历史故事的兴趣,不断思考选题,和指导教师阮明华老师一起探讨,最后定下了岳飞的《满江红》这首古诗作为参赛讲解对象。备赛期间,蔡勇深入了解南宋初期历史,通过文本细读探究古诗内涵,通过不同渠道翻阅资料,充分了解古诗背景,品味岳飞心境。

蔡勇(左二)校赛现场风采

2023年7月底,经层层遴选与专家评审,蔡勇讲解的《满江红》顺利晋级广东省“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省级复赛。省赛于7月21日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进行,采用现场讲解的形式。蔡勇在省赛舞台上以其对于中国历史文化的了解、自信的台风赢得评委老师的青睐,最终获得“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留学生组广东省一等奖,成功入围全国决赛。

蔡勇省赛现场风采

2023年8月22日,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金华举行。在全国决赛当中,蔡勇以自己从小对于中国文化的热爱讲起,介绍了他如何在一步步深入的汉语学习中欣赏中华传统古典诗词,在来到中国留学后怎样在北师大老师的指导下品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故事。蔡勇的表现获得了在场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并最终荣获“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留学生组全国一等奖。

蔡勇赴浙江金华参加决赛

赛后,蔡勇表示,作为一名从泰国来到中国学习中文的留学生,他为参加此次全国诗词讲解大赛而感到非常激动。本次比赛检验了他的汉语学习效果,在比赛的过程中,也认识了很多优秀的留学生,增强了自己学习中文的动力。通过参与本次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他在学习中国的古典诗词歌赋的过程中,深深感受到汉语和中华文化的无限魅力。他希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深入地学习中国文化,将其所热爱的古典诗词带回自己的国家,让更多泰国人也爱上中国古典诗词。

在本次比赛过程中,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凤凰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全力支持蔡勇参赛,组建了备赛团队,就课件制作、讲解环节、朗诵形式等方面进行了反复研讨。品诗词之韵,传民族之魂。此次大赛获奖,是北师大始终坚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营造国际学生汉语学习氛围,将文化育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