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头条

校区头条
首页 校区头条

王守军赴学院开展调研活动

深入落实北师大“一体两翼”战略布局,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也是“十四五”期间,学校建设发展的重要内容。近日,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珠海校区管委会主任王守军先后赴人工智能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体育与运动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和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开展调研活动,听取相关负责人对推进学校在珠海校区的建设规划作相关工作汇报,并开展座谈交流。

王守军一行赴学院调研


4月25日下午,王守军一行来到人工智能学院,听取了学院执行院长姚力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队伍建设、资源配置、服务珠海分校转型等六个方面汇报了人工智能学院在珠海校区的建设规划、进展及下一步推进方案。

2.jpg

王守军一行赴人工智能学院调研


王守军充分肯定了人工智能学院在服务学校“一体两翼”战略布局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对人工智能学院“一院两址”建设方案提出了具体建议。他要求学院要在学校整体规划下,做好京珠两校区学科和人才资源的统筹,明确定位,错位发展,并希望学院在前期建设的良好基础上,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需求,结合珠海校区的发展定位和已有基础,做好学科错位发展,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推进人才队伍梯队建设,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广泛开展校企合作,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和珠海市经济社会发展。


4月26日上午,王守军调研了艺术与传媒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北国剧场、京师美术馆、各学科授课教室及实践场地等,了解了学院学科发展成果与空间使用等相关情况,并与相关负责人开展座谈交流。

艺术与传媒学院座谈会现场

在听取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党委书记王卓凯,副院长杨乘虎、张璐分别从学院服务学校“一体两翼”建设进展、在珠海校区的发展规划、人才培养现状及设想、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作部署等方面汇报后,王守军对艺术与传媒学院在珠海园区建设进展及学院“一体两翼”建设和发展规划予以肯定。他指出,艺术与传媒学院作为学校推动艺术教育和美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落实“一体两翼”战略布局,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需要,立足珠海校区人才培养定位,发挥艺术教育与前沿交叉学科特色优势,做好学科错位发展,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强艺术类教师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和珠海市文化建设和艺术教育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4.jpg

艺术与传媒学院党政领导汇报工作


4月26日下午,王守军在体育与运动学院调研“一体两翼”建设相关情况时,对体育与运动学院在珠海园区建设进展及后续“一院两址”建设的规划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体育学科要在学校“一体两翼”办学格局的框架下,结合珠海校区地域特点与北京校区各有侧重;要在做好校区人才培养的基础上,推进“无体育 不教育”育人理念在珠海校区落地见效;要通过开展特色校园赛事、组建学生运动队等方式丰富校区体育文化生活,营造校园体育文化氛围,助推体育与运动学院“一院两址”协调发展;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体育学科优势,强化体育师资队伍建设,加强中小学体育师资培训工作,助力体育教师队伍能力提升,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和珠海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和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5.jpg

王守军在体育与运动学院调研

座谈会上,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殷恒婵从建设目标、机构设置、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以及运行机制等方面全面汇报了体育与运动学院“一院两址”建设规划方案。会后,学院立即召开党政联席会,推进后续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为推进公共管理学科在珠海校区的建设规划与筹建工作,4月26日下午,王守军赴政府管理学院调研并与相关负责人座谈。座谈围绕珠海校区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师资建设及办学条件等方面展开充分讨论。

6.jpg

王守军与政府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座谈

王守军对政府管理学院近年来的学科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公共管理学科要在学校“一体两翼”办学格局的建设框架下,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目标导向,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发展动力,在整合珠海园区现有资源和人才队伍的已有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学科资源配置,加大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的引进力度,努力培养公共管理研究型与实践型高水平人才,打造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公共管理学科品牌,为形成北京、珠海两校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高质量办学格局,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与力量。

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汇报了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现状和在珠海校区发展的规划与筹建方案,按照“高标准、重实践、国际化、显特色”的办学定位,围绕学科发展的必要性、筹建基础、目标定位、建设规划与组建方案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在珠海校区“一院两址”建设公共管理学科的思路。学院党委书记于海波表示,学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以实际行动加快推动珠海校区公共管理学科高质量发展。


5月9日上午,在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王守军与学院相关负责人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湾区国际商学院错位发展、共同支撑北师大经济学领域相关学科建设工作进行座谈。

王守军在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调研

王守军就学校“一体两翼”战略布局及珠海校区建设进展进行了介绍,并对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在珠海校区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做出的贡献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当前学校经济学领域相关学科的建设,需要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湾区国际商学院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需求,立足区域布局,充分发挥各自特色优势,协同互动、共同发力,在京珠两地错位发展、互补支撑,做好学科规划布局,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提升学科发展水平。学校也将加强统筹谋划,支持两个学院构建协同对接机制,形成各有侧重、互补共赢的发展态势,为北师大经济学科建设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撑,推动两个学院合作,更好服务学校人才培养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和珠海市经济社会发展。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表示,将深化落实学校“一体两翼”战略布局,在课程开设、师资建设等方面积极协调、支持和配合湾区国际商学院相关工作。学院党委书记孙志军汇报了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当前学科建设进展及瓶颈,表示将在学校的支持下,与湾区国际商学院分工配合,共同服务好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一体两翼”战略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