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头条

校区头条
首页 校区头条

珠海园区组织参加2022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

3月10日下午,省委教育工委召开2022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十二届省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总结梳理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判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孔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总结部署纪检监察专项工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李大胜主持会议。珠海园区在木铎楼A215设立分会场,园区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职能部门、高研院、学院(书院)党政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十二届省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认为,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政治建设迈上新台阶,组织建设开创新亮点,干部、人才队伍展现新风貌,作风建设适应新生态,监督反腐取得新成效,有力推动党的建设、思政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仍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两个责任”落实还不到位,管党治校基础还不牢固,基层党建发展还不平衡,党风党纪推进还不扎实。要对标中央和省委新要求,真正在思想上行动上严起来紧起来,持之以恒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会议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迎接和服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涵养良好政治生态,为推动我省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一是坚定不移拥护“两个确立”,打造对党忠诚的坚强阵地。要在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上下更大功夫,在推动“两个维护”落实落地上有更强力度,在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上有更高标准。二是坚定不移加强培根铸魂,培养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要进一步深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进一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三是坚定不移防范化解风险,守好意识形态的坚固防线。要扎牢防御体系,强化防范能力,守好校园阵地。四是坚定不移提升治理效能,建设执行有力的基层组织。要健全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体制机制,着力锻造过硬基层党员队伍,持续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党建带团建、强群建、促统战。五是坚定不移强力正风反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要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落细廉洁文化教育,严格作风纪律约束,擦亮巡察监督利剑。六是坚定不移完善制度建设,构建规范高效的治理体系。要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严格制度执行落实,加强制度宣传教育。

会议对省直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作了部署。一是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两个责任”贯通融合,聚焦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聚焦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聚焦意识形态安全,不断强化监督,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持续提升案件查办质量,持续扎紧制度篱笆,持续推动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持续净化教育系统政治生态,不断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三不”见成效。三是靶向整治师生、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靶向清除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靶向开展专项监督,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营造风清气正校风教风学风。四是强化政治引领、专业素养、严管厚爱、斗争精神,不断加强队伍建设,锻造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