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头条

校区头条
首页 校区头条

王守军为珠海校区2021级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9月8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珠海校区管委会主任王守军以《求真笃行,追求卓越,传承北师大人的精神品质》为题给珠海校区2021级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珠海校区党委副书记于小雷、党委学工办相关老师、各书院新生辅导员和2021级全体本研新生近3000人聆听讲座。讲座由于小雷主持。讲座分10个会场,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展。

 

王守军从红色师范、当代师大、珠海新篇等方面作了全面、深刻的讲解。他回顾了北师大的历史沿革,介绍了北师大办学早期的革命传播者、仁人志士和引领爱国运动的优秀学子,重温了党的领袖和国家领导人对于学校的厚爱和期望;他阐述了学校所处的历史新方位,改革发展的新部署,展示学校建设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介绍了北师大“一体两翼”的办学格局和建设珠海校区的重要使命,详细说明了珠海校区的办学空间和校园设施、学科布局、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园活动的基本情况和重要规划。

微信图片_20210910112625.jpg

王守军勉励全体新生,要坚守初心、志存高远、胸怀天下,有热爱教育的定力和淡泊名利的坚守,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做信念坚定的北师大人;要勤学深思,求真笃行,做好科学规划,加强时间管理,保持学习劲头,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打牢学习基础,做脚踏实地的北师大人;要探索前沿,敢于创新,培养问题意识、批判意识、创新意识,学会实践、学会质疑、学会创新,做追求卓越的北师大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北师大人的青春力量。


新生学习心得

第一次出省,第一次远离自己的父母,来到亚洲最美山谷校园我面临了太多太多的第一次。听了王守军老师“求真笃行,追求卓越,传承北师大人的精神品质”专题讲座,我进一步明确了报读师范专业的初衷:把最好的教育理念、教育资源带到家乡,带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教育强国事业贡献教师的坚实力量。我会积极向北师大的老师、优秀校友和身边的师兄师姐学习,以他们为榜样,享受努力奋斗的过程,不负自己的大学生活。

——乐育书院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 刘婷


通过王守军老师的专题报告,我更深入了解了北师大的厚重历史。我为前辈关注国事的热忱担当而动容,也为学校百年来沉淀的纯朴执着的学术态度而感动,更为南国北师的创新前瞻而鼓舞。短短的几天我也渐渐爱上了这里,我们的青春也将会在这里扬帆起航。正逢北师大119年校庆,新一届北师大人更应该砥砺前行,不负韶华,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人,书写更辉煌的未来。

——会同书院2021级人文科学实验班本科生 郭雪莹


从1902年创办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至今,巍巍师大,人才辈出,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历届北师大人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事业砥砺奋斗、矢志不渝。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作为新时代青年应遵循王守军老师的叮咛与期望,坚守初心,志存高远,勤学深思,求真笃行,探索前沿,敢于创新,做信念坚定、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北师大人。

——知行书院2021级会计专业本科生 王思云


王守军老师的“思政第一课”信息量巨大,作为研究生新生我也更加全面深刻地认识了北师大:她起源于京师大学堂师范馆,经过百余年沉淀和创新探索,正在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北师大发展历程中凝练了宝贵的校训精神,“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是北师大人学习、生活和干事创业的思想向导,我将牢记并坚定践行北师大校训精神,在南国北师为学校书写新篇章添薪助力,也立志做一个对社会对民族有积极贡献的新时代有为青年,弘扬北师大荣光。

——法学院2021级法律硕士 宋秋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