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头条

校区头条
首页 校区头条

刘宝元教授团队获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1年度揭榜挂帅项目

近日,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珠海基地刘宝元教授团队牵头申报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重点专项2021年度揭榜挂帅项目“黑土地风蚀水蚀融蚀过程、耦合机制与阻控原理”获科技部批准立项,项目总经费5980万元。该项目是珠海校区获批的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刘宝元团队在黑龙江省嫩江市建有九三土壤侵蚀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在东北黑土退化研究方面积累了20多年的野外观测数据和全黑土区的采样及考察成果。该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牵头,联合了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及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松辽水利委员会松辽流域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站、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等10家单位,组建了一支优势互补的研究团队,在黑土地土壤侵蚀与土地退化研究领域积累丰厚,成果丰硕。

东北地区大豆产量占全国1/2,玉米产量占全国1/3,水稻产量占全国1/4,粮食商品率40%以上,是我国开发历史最晚的商品粮基地。但由于强度开垦利用和保护措施缺乏,导致土地退化严重。该项目将针对黑土层变薄、地力下降和耕地损毁等问题,揭示多营力、多尺度土壤侵蚀过程与空间分异规律,阐明土壤退化机理和黑土复合侵蚀阻控原理,构建土壤侵蚀模型,预警耕地质量退化和粮食安全风险,为黑土资源保护与粮食安全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