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头条

校区头条
首页 校区头条

北师大珠海校区举办吴灵芬特聘教授签约仪式 强化音乐教育名师引领

2月13日,著名指挥家吴灵芬特聘教授签约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行。聘任仪式前,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珠海校区管委会主任王守军会见了吴灵芬教授,并对吴教授来校任教表示欢迎。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珠海校区管委会主任王守军会见吴灵芬教授

珠海校区党委副书记于小雷、珠海校区人才人事办公室主任黎红中、珠海校区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家永、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张璐、音乐系主任朱杰等出席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张璐主持。

吴灵芬特聘教授签约仪式

吴灵芬教授现任世界音乐与艺术教育协会副主席、联合国教文所属国际合唱联盟中方顾问、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系主任、奥地利世界和平音乐节评委主席、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专家团成员、中国国家大剧院首批荣誉艺术家与合唱团艺术总监、韶光合唱学院首任院长。自本次签约仪式始,吴灵芬教授正式成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特聘教授,加盟音乐教育师资队伍。于小雷代表珠海校区对吴灵芬教授的加盟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在吴灵芬教授的带领下,提升珠海校区音乐美育“自然景观”。

吴灵芬教授发言

签约仪式上,黎红中介绍了珠海校区人才结构和聘用的特点;李家永从科研视角提出了对于音乐学科发展的期望;张璐代表艺术与传媒学院及肖向荣院长对吴灵芬教授表示欢迎,期待她对学院音乐教育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进行指导,也期待在“一体两翼”的指引下增强珠海校区与北京校区的互动交流。吴灵芬教授对于加入北师大表示荣幸,希望能够为珠海校区音乐学科培养高技能音乐师资人才队伍,进一步以专业音乐教育发展推动学校美育氛围与艺术活力,提升新时代大学生的审美水平与能力,增强青年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当天下午,吴灵芬教授出席师生交流会,朱杰主持会议。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通过视频向吴灵芬教授加盟北师大艺术教育表示热烈欢迎,并期待在吴灵芬教授的加盟助力下,培养一批真正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热爱生命的新型艺术人才,为我国的音乐土壤培根铸魂。

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教授发表视频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珠海合唱协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艺术教育与研究中心等有关领导、教师,以及珠海校区2021级音乐教育师范生、2022级音乐教育硕士生和校合唱团学生参加了交流会。吴灵芬教授的主旨发言在与会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师生们在发言中纷纷表达了对北师大音乐教育未来发展的期望。朱杰在进行会议总结时表示,北师大音乐教育的发展将认真落实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一体筹划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工作。

师生合影

作为我国少有的既站讲台又站舞台的指挥艺术家,吴灵芬教授为中国音乐教育和合唱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她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丰硕的教学成果,得到了全球音乐教育界的高度认可。此次吴灵芬教授的加盟,将助力北师大高等音乐师范教育,助力北师大珠海校区夯实音乐教育人才培养基础,为国家未来音乐基础教育教师培养储备力量,以专业服务启迪引领大众美育,让音乐教育与美育的活力走出校园,为全民美育提供艺术滋养,将美育的种子播撒入人民群众的心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努力提升群众的审美水平和人文素养。2022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中强调,要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谨记党和国家的嘱托,在学校对于美育工作的整体部署下,从艺术教育人才培养出发,不断强化音乐基础教育的内涵式融合发展,以艺术名师力量为引领,助力艺术学科建设,提升学校美育力量,并为珠海及粤港澳大湾区的艺术发展奉献力量,打造大湾区全新音乐教育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