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头条

校区头条
首页 校区头条

北京师范大学黄文秀像揭幕仪式在珠海校区举行

9月4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黄文秀像揭幕仪式在珠海校区举行。珠海市副市长李翀,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红培,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守军,雕像创作者、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吕品昌,珠海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习恩民,百色市精神文明办主任邓暘和师生代表共同为黄文秀像揭幕。王守军主持揭幕仪式。

李翀表示,黄文秀同志是北京师范大学的优秀校友,她的先进事迹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北师大作为中国师范教育的排头兵,率先推出“志远计划”,积极承担国家“优师计划”,为解决中国教育问题提供了北师大方案。他希望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进一步发挥北师大学科专业、人才资源等优势,突出教师教育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基础教育输送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师资;希望学校进一步深化与珠海教育合作,帮扶珠海市西部地区薄弱学校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共同推动珠海基础教育师资队伍高质量发展,为珠海教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珠海市副市长李翀讲话

孙红培表示,黄文秀同志是北师大人朴实无华、坚韧执着、乐观积极的优秀代表,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诠释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在珠海校区树立黄文秀像,对全校师生更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落实为党育人为囯育才的根本任务,更好建设发展珠海校区,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他说,珠海校区是北师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在新的发展历程中,广大师生要更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北师大的殷切嘱托,用实际行动向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学习,牢记初心、勇担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红培致辞

王守军表示,学校在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之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珠海校区举行文秀像揭幕仪式,表达对黄文秀同志为党和国家脱贫攻坚伟大事业无私奉献精神的崇高敬意,引导新时代青年向黄文秀学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守军主持仪式

吕品昌在致辞中感谢北京师范大学的信任,他介绍了黄文秀像的创作体会。这尊塑像主要是从行动力、亲和力和感召力三个方面来体现黄文秀同志的形象:“文秀”头戴草帽,身背双肩包,手上拄着树枝,面带微笑,凝神远望,在一个小山坡上正迈步向前。这些极其传神的细节和动作,诠释了黄文秀同志生前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的生动实践。吕品昌表示,希望通过黄文秀像,感染和激励更多的青年学子坚守初心,奔赴基层,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吕品昌介绍创作背景

邓暘作为黄文秀家乡人民的代表,向黄文秀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向广东省、珠海市和北京师范大学对于广西和百色的帮助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说,看到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矗立的黄文秀雕像,心情十分激动。欢迎更多的北师大学子到广西、到百色建功立业,在服务西部和基层的实践中展现更大担当,为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百色市精神文明办主任邓暘致辞

珠海校区管委会成员、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师生代表等参加了揭幕仪式,并向黄文秀像献花致敬。

师生代表诗朗诵《山花绽放百坭香》

奏唱《北京师范大学校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