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头条

校区头条
首页 校区头条

财政部会计司《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 调研座谈会在珠海园区举行

5月18日上午,财政部会计司《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调研座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1.png

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吴祥云带队的调研团队就“十四五”期间会计行业发展的方向和会计人才的培养等相关问题进行专项调研。调研团队由财政部会计司综合处处长万文翔、会计司综合处副处长罗雪娇、会计司制度二处副处长沈玉凯、广东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钟凯、会计处一级主任科员李志宏、珠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林日团、珠海市财政局局长戴伟辉、财政局二级调研员李九泉组成。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珠海校区管委会主任、珠海分校校长王守军,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秘书长、珠海分校副校长戴伟,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珠海分校党委副书记张治国,财经处副处长、珠海校区财务办公室负责人董京刚参加调研。

图片2.png

吴祥云指出,财政部会计司正着力于《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征求意见工作,未来会计行业的发展方向和会计人才培养是《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会计行业面临着转型和更高要求,财政部也将重点加强会计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以适应市场的新需求。希望通过本次调研座谈,能获取针对未来五年会计行业发展、会计人才培养的关键问题的有益意见和建议。

图片3.png

王守军对调研团队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珠海园区的发展情况,并表示,数字化时代的到来、经济和社会迅速发展、对内服务和对外服务的变化、会计规则越来越复杂都对会计行业改革、会计人员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大挑战。在会计人才的培养上,会计本科教育和会计硕士博士教育呈现出“宽”和“专”的不同趋势,但是不管哪个阶段的教育,都应该加强会计法律制度和诚信教育的学习。会计在职教育应该做实,提高教育的有效性。

座谈会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吴祥云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座谈会通过充分交流获取了对《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有益的意见和建议,接下来将重点考虑会计改革面临的时代背景,通过推动会计类学历教育改革、抓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提高会计人员继续教育质量,为深入贯彻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提供人才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