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头条

校区头条
首页 校区头条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第二十届学术年会暨新时代语文教育改革研讨会在珠海校区召开

12月25日,由未来教育学院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和第二十届学术年会暨新时代语文教育改革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成功举办。本次会议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全国高校教师、语文课程论方向研究生和各省市语文教研员、骨干教师共计1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宣读换届批复。他对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汲取智慧力量,强化使命担当,推进各项工作;二是向标杆分支机构看齐,把分会办好,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三是加强学术研究,围绕语文教育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力争推出一批有价值、能应用、解难题的研究成果。

开幕式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进行了第八届理事会换届选举工作。全体会员代表听取了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监事工作报告,投票选举了第八届理事会。随后,第八届理事会全体理事投票选举产生了常务理事、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郑国民教授再次当选为理事长,浙江大学刘正伟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宋祥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张心科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张良田教授、扬州大学徐林祥教授、聊城大学于源溟教授、广州视源股份未来教育集团魏振水副总裁、北京学易语文教育中心王学义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张蕾编审当选为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李煜晖副教授当选为秘书长。

研讨会上,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以“中国语言生活研究20年”为题作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倪文锦教授以“坚持语言训练与思维训练相结合的原则——关于新时代语文教育守正创新的思考”为题作报告,北京师范大学郑国民教授分享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体会。

下午的6个分会场研讨,吸引了全国1200多位教师和研究生积极参与。与会的专家教授、学者和研究生围绕语文课程与教材、语文教育评价与研究方法、阅读教学、写作教学、语文教育与语言文学、语文教师培养等六个专题,就当前语文教育改革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本次会议集聚了各方力量,对我国语文教育改革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高品质、高效率的学术研讨会,集思广益、激发智慧、收益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