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头条

校区头条
首页 校区头条

中国共产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10月9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国际交流中心召开。本次大会是珠海校区获批建设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全校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构建“一体两翼”办学格局,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为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南方校区提供坚强保障。来自校区各单位的代表围绕这一主题,共商校区发展大计。

(大会现场)

上午8时半,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守军,珠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谈静,珠海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珠海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习恩民,珠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邦雄出席开幕会。开幕会由大会秘书长戴伟同志主持。

(王守军同志讲话)

王守军同志代表学校党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大会是珠海校区政治生活和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对校区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促进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王守军表示,珠海校区自获批建设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根南粤大地办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完善,生源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迅速提高,科研成果和科研平台建设初见成效,“杰出人才、领军人才领衔,青年英才为主体”的教师队伍逐步形成,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日益增强,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步,整体办学实力稳步提升。对即将选举产生的第一届校区党委,他代表学校党委对校区党委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坚持思想理论引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要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开创“一体两翼”办学新局面。

(谈静同志讲话)

谈静同志代表珠海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珠海校区自获批建设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取得的良好成绩,以及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珠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她对校区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确保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二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三要立足珠海、面向大湾区,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习恩民同志讲话)

习恩民同志代表珠海市委教育工委讲话。他表示,珠海校区自获批建设以来主动融入珠海发展大局,在助力珠海基础教育教师能力提升、推进基础教育合作办学、服务珠海教育现代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珠海校区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充分服务珠海基础教育和社会经济发展,为进一步提升珠海基础教育办学质量,助力教育更好服务“产业第一”,为珠海全力支持服务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加快建设成为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贡献北师大力量。

(张邦雄同志讲话)

张邦雄同志代表珠海市委组织部讲话。他表示,珠海校区在科学研究、基金立项、学科建设、师资建设、办学质量、社会效益等方面取得了成绩,得到各方的高度评价。他希望珠海校区继续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韦蔚同志作工作报告)

韦蔚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委员会作了题为《牢记殷切嘱托,扎根南粤大地,全面开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南方校区新征程》的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珠海市委市政府和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的正确领导,以及省市教育工委等有关部门的亲切指导下,校区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师生,抢抓重要战略机遇,加快构建“一体两翼”办学格局,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校区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三年来,珠海校区在改革开放前沿传承北师大办学传统,抢抓机遇、广纳英才,全体师生员工凝心聚力、艰苦创业,党的工作和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取得优秀成绩,总结的办学新经验是必须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坚定“四个自信”,着力培养党和国家需要的“四有”人才;三是始终坚持依靠师生,传承办学优良传统,团结一致奋勇拼搏;四是始终坚持特色发展,扎根南粤大地,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征程中实现跨越式发展;五是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弘扬在粤办学凝聚的“敢闯敢试、海纳百川、服务为本、追求卓越”的宝贵精神,以创新谋发展。

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校区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要践行“重要回信”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校区事业发展提供政治保障;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要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加强统一战线和群团工作。

报告号召珠海校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牢记嘱托,锐意改革,勇毅前行,统筹协调校区发展、分校转型、园区平稳运行三项任务,奋力谱写在粤办学新篇章,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现代化教育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北京师范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报告结束后,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会议期间,大会的四个代表团分别组织代表们认真审议了党委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为校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第一届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关于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

(第一代表团会议现场)

(第二代表团会议现场)

(第三代表团会议现场)

(第四代表团会议现场)

(韦蔚同志作为代表投票)

(代表们依次投票)

韦蔚同志在致大会闭幕词时说,本次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她强调,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南方校区,必须树牢党组织政治核心,必须以实干创造新的业绩,必须锤炼勇于担当的过硬作风。她号召校区全体党员全面落实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答好校区建设发展的考卷,努力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

(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

闭幕式结束后,中国共产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第一届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分别召开第一次会议。

(中国共产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第一届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中国共产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按照大会议程,10月8日下午,中国共产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预备会议,对大会各项筹备工作进行了审议。

(预备会议现场)

(预备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