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京师励耘讲坛第50讲|陈致:古代诗词趣谈

4月7日晚,京师励耘讲坛第五十讲在励教楼B303开讲,由UIC常务副校长、北师大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UIC讲座教授陈致教授带来“古代诗词趣谈”主题讲座,带领大家感受诗词的魅力。

讲座现场

陈致教授首先以具体问题引入本次主题,提出由于理解古代诗词要从当时情境出发,具有一定的主观性,因此古代诗词是当今最容易产生误解的学问之一。接着他以杜甫《秋兴八首》中“香稻啄馀鹦鹉粒,碧梧栖老凤凰枝”举例,阐述诗词的语法与常规语法的不同。

陈致教授表示对古人来说,理解诗词并不困难,因为古代的科举考试要求他们进行音韵启蒙,所以在私塾授教下,几乎人人都会写诗。他还介绍了中国封建时代用于科举考试的试帖诗。


6_副本.png

在此基础上,陈致教授以科举考试的题目以及考生的解答为例,生动形象地向我们讲述了科举考试题目的奥妙。此后教授介绍了五言律诗以及科举考试的制度,提出清朝皇帝为延揽人才,在巡视的时候设特科,也开设过两次博学鸿词科。陈致教授还提到了律诗常见的四种仄起式以及入声词的概念,并通过具体的诗歌让大家一一判断,使大家更深刻地了解到古代诗词的创作所要求的音韵之美。

8_副本.png

在讲座的结尾,陈致教授列举了诸如聂绀弩(散宜生)、舒芜(方重禹)等近代的优秀诗人,鼓励大家去欣赏这些近代诗人的诗词,感受诗人们博古通今,既高妙又自然的诗词创作。  

在为时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陈致教授以他深厚的诗词功底以及幽默风趣的语言积极与大家互动交流,展示了古代诗词的魅力。

陈致教授接受“京师励耘讲坛主讲嘉宾”聘书      

1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