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未来教育国际沙龙第九期|大学生素质测量与评价- 悉尼大学的实践案例

5月25日晚,未来教育学院国际沙龙第九期在励教楼301会议室举行。本期沙龙邀请的主讲嘉宾是悉尼大学教育测量与评价研究中心主任James Tognolini 教授。James教授的研究方向是教育评估,包括测量模型的应用和有效性,尤其是对测量信息的使用,监测指数,以及使用数据提升教学水平等方面。未来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教学科研人员及学生参加了本期沙龙。

James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悉尼大学正在开展的一个大型项目,测量其毕业生需要达到的九种素质。这九种素质或品质几乎所有大学都要求学生应该具备。然而,却很少有学校能够提供证据,以证明大学教育在多大程度上对学生这些素质的形成产生了影响(即增加学生的个人价值)。对于这种程度(多与少)的研究和评价,是一个测量问题,需要一个测量解决方案。因此,悉尼大学制定了测量毕业生素质的评价指数,这些指数构成了测量的基础。同时,悉尼大学也在探索使用指数中的标准去测量和记录学生所达到的水平,将个体学生水平测量作为学生成绩记录的一部分。在本次沙龙中,James向大家讲述了项目的最新进展,并探讨了此过程中所面临的关于测量评估标准和项目实施的问题。

接着,未来教育学院袁莉老师在大学考试和评价改革与创新方面与James做了互动交流,James强调悉尼大学实施大学生素质教育改革成功的关键是自上而下推动项目的实施,同时,教师和学生对新的测评方式的态度是非常积极的。

未来教育学院张舒老师就当前在数学教学中如何对学生评价的问题与James做了交流,特别是数学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和评价,以及数学教学课堂上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与James进行了探讨。

最后,James总结了悉尼大学这个项目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也对现阶段测评大学生素质存在的挑战做出了分析。他认为,全方位、立体化评价大学生硬实力和软实力是未来教育评价的发展趋势。学校不再单一考量学生的硬实力,而是把素质教育作为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评价方式不仅要适应学校对未来评价体系发展需要,也是整个社会,特别是用人单位对大学培养人才的要求。

在此次沙龙活动结束后,大家对未来教育评价方法有了新的认识,了解了创造力、合作能力、沟通交流能力方面的量表设计及评价指标。沙龙活动在温馨的氛围中圆满落幕。